貿戰升溫 比去年衝擊減弱

《利嘉閣地產總裁廖偉強》

中美貿易戰在上年中開始展開談判,這場貿易戰的拉鋸前後接近一年,雙方都未能夠取得一定的協議及成果。中美貿易戰無論對中國或美國,甚至乎全球都會受影響,而且對某些企業會影響深遠,對全球的經濟亦帶來嚴重的衝擊,兩大強國未來爭奪全球一哥地位的世紀之戰在所難免!香港目前的樓市,在中美貿易戰惡化之下,交投氣氛仍然相當活躍,何解會這樣呢?

去年剛爆發貿戰 買家被嚇倒去年中,中美貿易戰剛剛展開,確實令到很多買家及業主的憂慮,再加上香港樓市在對上十多年來一直上升,大家都會擔心在不明朗的政治及經濟惡化之下,樓價會借勢調整。

確實令中小型物業的業主擔驚受怕,部分開始割價求售,在骨牌效應之下,樓價在短短半年間下跌約一成。然而,其後中美談判看似順利,樓價很快重拾升軌,有些地區已經全面收復失地,很多業主後悔莫及!

經過這些適應之後,今次中美貿易戰的談判結果,已經不能夠全面嚇退業主及買家,再加上市場確有剛性的需求,况且資金亦沒有太多的出路,香港的房地產確實是保值的最佳保證!還有最後一點是開徵關稅25% 的生效日期是公布當天計算,計算方法是由中國的船隻開出起計,一般去美國的船程大約3 至4 個星期,換句話說,即是生效前已經由中國開出的船隻貨品不計算在內,之後的談判如果能夠順利達成協議,那麼之前所有的動作便沒有意思了,大家的恐懼便白費了,樓價的擔憂也告吹了!

 

【刊於2019年5月20日   明報MONEY MONDAY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