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財團買地 成新趨勢

由於政府推出的地皮價值愈來愈值錢,往昔能夠單打獨鬥競投地皮的藍籌發展商,二十年來不但與其他發展商合作組成財團,最近更組成陣容更巨大的超級財團,相信以這種形式參與地產項目發展會成為新趨勢。
 
大約三、四十年之前,政府推出的地皮,許多藍籌發展商都能夠單打獨鬥投得。因本港本地皮愈來愈矜貴,面積也愈來愈大,發展商也會將風險降低,與其他發展商合作競投地皮。普遍而言,只會是兩個至四個成員,不會太多。
 
基於現在對地皮面積愈來愈大,規劃亦愈來愈考究、也要配合基礎建設等等,地皮價錢常有破頂現象。縱使參與的發展商有不少是藍籌上市公司,亦要考慮到分散風險的問題,不想過度押注在一兩幅貴重地皮之上。
 
再加上發展商大多數是上市公司,需要向大股東、基金股東及小股東負責。假如資金集中在一兩個地盤,賣樓連續性很容易有斷層,股價及業績變得波動,比較難吸引長線投資者。近年常見到不少發展商在很多地皮項目都有參與一份,從而做到年年有樓賣,股價及業績變得穩定,有助壯大公司。
 
最近以125.9億元奪得九龍東啟德第4C區2號住宅地皮的財團,多達六家公司的巨型財團,成員有會德豐地產、華懋集團、恒地、新世界發展、帝國集團及中資中國海外六家公司,其中三家是藍籌上市公司,稱得上超級財團。
 
因將來本港推出的地皮有些面積比較大,相信超級財團的出現會更為頻密,而且中資發展商成為成員一份子的機會趨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