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一手私宅買賣2,761宗 31個月最多 每宗均價跌破千萬元 連回4月 觸半年新低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包括息口維持低企及發展商積極推售餘貨等因素刺激下,一手私宅買賣登記按月出現顯著反彈,共錄多月新高。綜合土地註冊處數據所得,2019年四月份全港共錄得2,761宗一手私人住宅買賣登記,涉及登記總值275.58億元,較三月份的1,439宗及150.64億元分別大升92%及83%;當中登記量創下2016年十月以來的31個月新高。至於月內平均每宗登記涉資998.10萬元,除連跌4個月外,亦為6個月來的新低及首度跌穿千萬元大關。

按地區劃分,今年四月份,全港三區新盤登記量全線上升,當中九龍及港島區更升逾1倍。九龍區四月份因有來自中九龍及東九龍的多個新盤持續熱賣,當中更不乏有全盤「一Q清袋」的項目,故帶動四月份九龍區錄得多達986宗一手私宅登記,較前月的385宗按月急升1.56倍;至於登記金額亦同步大升1.15倍,錄得91.86億元。

港島區新盤盤量雖然相對有限,但在市場熾熱氣氛推動下,餘貨盤亦相繼錄得成交,並在較低基數下,亦刺激四月份整區一手私宅錄得155宗登記,較三月份的73宗按月大增1.12倍;而涉及登記金額同步增加1.12倍,錄得26.11億元。

至於新界區方面,雖然升幅不及另外兩區,但以實際宗數計則遙遙領先。受惠區內的將軍澳及白石角均有大盤持續去貨,加上屯門亦有2個項目在售錄得登記,令四月份新界區一手私宅登記量重返逾千宗的水平,月內共錄得1,620宗(佔全港總數58.67%),較三月份的981宗按月大升65%。期內涉及登記金額亦升65%,由前月的95.60億元,增至157.61億元。

按樓盤分類,LP6上月份共錄得365宗登記,成為四月份登記量最多的一手私宅項目,涉及登記總值37.55億元,平均每宗登記約1,029萬元;而次名則有雲匯1期及2期合共錄得364宗登記,第三位是瑧尚的293宗。至於登記排行榜內上月平均每宗買賣成交價最高者為凱匯2期的約1,547萬元,而較低平均價者則為弦海的約458萬元。

展望五月份,陳海潮指出,若本月初3個焦點新盤項目單日逾千宗的交投能趕及落入月內的登記數內,則相信本月一手私宅登記量仍很大機會突破二千宗,甚至挑戰2,500宗的水平;惟後市正端視中美貿易戰最新的擦槍走火情況會否進一步惡化,不排除會略為影響發展商推盤的步伐。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