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指標屋苑上周買賣錄93宗 按周增15%

利嘉閣地產董事陳大偉表示,近期樓市表現熾熱,當中更有部分一手向隅客回流至二手市場,不過目前二手業主叫價企硬甚至提價,加上盤源十分短缺,令過去一周的指標屋苑交投量雖有回升,惟升幅有限。綜合利嘉閣地產分行數據所得,全港50個指標屋苑於上周(29/4—5/5)累錄93宗買賣個案,較前周(22/4—28/4)的81宗增加15%,連續兩周處於一百宗水平以下。

按地區劃分,上周港島及新界兩區指標屋苑的交投量均有回升,九龍區則輕微減少,當中以新界區的增幅較顯著,該區21個指標屋苑上周累錄46宗買賣,較前周的37宗增加24%,其中錦繡花園及銀湖‧天峰各自錄得5宗及3宗成交,按周分別大增4倍及2倍;愉景新城及藍天海峰交投量雙雙按周增加1倍,分別錄得2宗及6宗買賣;熱門上車屋苑沙田第一城及嘉湖山莊,則分別有4宗及8宗成交,按周各自增加33%及60%。

港島區方面,8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24宗成交,較前周的20宗增加20%,其中藍灣半島連錄4宗買賣,按周急增3倍;藍籌屋苑太古城上周累錄10宗成交,較前周的9宗增加11%;南豐新村及海怡半島雙雙突破前周「捧蛋」的淡況,各有1宗交投。

至於,九龍區21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23宗交投,按周減少1宗或4%,其中新都城只有1宗成交,較前周的2宗減少50%;美孚新村交投量由前周的5宗減至上周的3宗,按周減少40%;不過,海逸豪園及麗港城上周分別錄得3宗及2宗買賣,按周各自增加2倍及1倍。另外,在全港50個指標屋苑當中,上周共有12個屋苑錄得「零成交」,較前周的14個減少14%,當中九龍及新界區各佔9個及3個,港島區則全線均錄得成交(詳見表一)。

陳大偉指出,在中美貿易談判上,美國總統特朗普突然出招,令和談添上陰影,股市更應聲急挫,雖然市場相信事件是姿態多於實際,但相信二手買家會暫趨觀望,而業主方面亦暫不會有降價壓力,料買賣雙方部分會傾向靜觀其變,有機會導致本周50指標屋苑交投量回落約20%。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