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房地產有自身優勢

《利嘉閣地產總裁廖偉強》

香港的高樓價已經是全球排名數一數二,從來都不用大驚小怪,每當愈多人談論香港高樓價的時候,樓市升得愈急,樓價升得愈高,這就是香港獨有的現象。

粵港澳大灣區的啟動,意味着香港的競爭環境,並非只限香港人,而是需要面對大灣區大約7500萬的總數人口,未來的競爭將會更加激烈,香港的樓價亦因為外來需求的人口增加,價格將會被推高。

有些人認為粵港澳大灣區的啟動,形成1小時的生活圈,將來香港人不用集中在香港這個彈丸之地去居住,可以跨出香港,不用在這個細小的市場你爭我奪,認為香港的樓價將有機會降溫。

這種想法是大錯特錯,筆者相信未來香港各行各業,競爭將會更加大,包括房地產等居住問題。世界任何的國家,人口都會集中在繁榮的大城市,粵港澳大灣區的融合,香港更加成為核心的城市,因為香港無論在金融、物流、商務、旅遊及未來的創新科技,都是相當出色及成功的,有能力的人都希望可以進駐香港這個大都會居住。况且,除了上述的各種優勢之外,香港確實是福地之中的福地,沒有任何天災,包括地震、海嘯、火山爆發、龍捲風等;政治方面亦沒有嚴重的事故,其他的所謂民主國家,根本並不民主,香港在言論自由方面世界首屈一指,治安及醫療方面,亦是世界名列前茅。

至於目前樓價高企,並非人人能夠負擔,其實能夠成為業主並非人人的權利,如果大家能夠面對現實的話,就會相信未來香港的房地產需要與外來人競爭。過去10多年來,已經有很多香港人累積了豐厚財富,銀行的儲蓄存款亦多達14萬億,香港的房地產確實需求比供應大很多,香港的樓價那有不上升的道理。

 

【刊於2019年5月6明報MONEY MONDAY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