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價升勢誘人 沽貨衡量代價

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

傳媒將地產新聞劃分在財經版,明星及八卦新聞則劃分為娛樂版,筆者從事的行業是地產代理,所以經常曝光的版面都在財經或地產版,但是,筆者今次也想談談最近的娛樂大新聞「安心」事件,當中若套用在業主買賣心態上亦有雷同之處。

夫妻相處之道,合則來,不合則去,在現今的世代是等閑之事,沒有大不了,但今次娛樂圈爆出的偷食事件,是因為兩位主角都是娛樂圈中人士,兼且女方有男朋友,而男方更加是有妻室,所以能夠成為娛樂圈內的轟動事件,就是這樣的原因!

換樓盡量同步進行
受不住誘惑是人類的弱點,更何況涉事雙方都有一定的條件。依此推之,亦可反映在其他範疇,如物業買賣之上,以房地產為本業,這麼多年來,筆者見證無數受不住誘惑的業主,經常做出錯誤的判斷。

例如很多業主眼見自己手持的物業升值幅度可觀,擔心未來樓價受外圍因素影響而下滑,很容易抵受不了地產代理的游說,以為可以先行獲利,靜待樓價下滑時,便可以做到高價出貨,低價入貨,賺取最高的利益。

新手入市易受誘惑
在過往的專欄,筆者經常提及用家與炒家的分別,如果用家有能力入市,無論樓價升幅是多少,都要抵住誘惑,切勿輕率沽貨套現,否則便要再次承受「無殼蝸牛」的風險。即使是換樓行為,亦必須盡量同步進行,千萬不可高估自己的實力,以為可以高價出貨,低價入貨,最終或導致「落車容易上車難」的局面。

本港樓價長升長有,但去年中受外圍因素影響,樓價開始慢慢下滑,正因對上幾年,樓價升幅非常可觀,新手入市的用家,就是受不了自己物業升值的誘惑,同時亦擔心之前的升幅會付諸流水,所以不少選擇離場的業主很多都是初次置業者,這些業主容易擔心,亦容易受誘惑,在去年度已經選擇離場的業主,無不後悔作出錯誤的決定。

現在樓市再次急速回升,後悔已經無補於事,筆者提醒日後選擇離場的業主,尤其用家,要明確知道自己的置業的目的,否則便應「安心」守護自己得來不易的家。

【刊於2019年5月2日 經濟日報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