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人置業先破樓奴迷思

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

香港作為一個國際大都會,樓價高昂絕對是有道理的。正如美國的紐約,英國的倫敦,日本的東京,中國的上海、北京等,以上哪個城市的樓價不貴呢?貴為國家最核心的地方,無論金融、物流、旅遊及經濟都是最發達的,樓價自然亦反映其價值。

因此,筆者認為,年輕人不應只顧抱怨香港樓價離地,上車遙遙無期。因為高樓價不等於入市無望。年輕人不應有一種錯誤的想法,認為剛踏出社會工作就可以買樓,這是不現實的。相反,大部分的年輕人應該和家人共住,在沒有供樓壓力下專注事業發展,減少吃喝玩樂,提升自己的工作質素及知識水平。只要工作上有所成就,成為業主便是指日可待的事,亦符合國際金融中心的生活模式及指標。

另一方面,筆者認為,年輕人亦應該破除「入市即等同一世做『樓奴』」的迷思。筆者從事地產代理這麼多年,協助無數客人置業安居,大部分已經入市的客人經過一段時間後,供樓的負擔只會越趨輕鬆。最終的結果是非但不會一世成為樓奴,而是在十年八年後享受着樓價升值的成果,成為名副其實的樓神。

隨着粵港澳大灣區的啟動,造就香港更多的機會,年輕人一定要意識到,屬於他們的機會來了,特別是在資訊科技方面。資訊科技對年輕人而言,是相對容易掌握及學習,這是年輕人難得的機遇,絕對要好好抓緊。

世界是很公平的,機會與挑戰並存,為何人家會成功,而你不成功?不想付出努力就要認命地去過活,如果要有選擇,就得付出。年輕人今天起就好好裝備自己,打好基礎後便可及早部署上車置業,為自己的未來鋪上黃金坦途。

【刊於2019年5月1日 睇樓王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