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氣氛好轉 積壓購買力爆發 Q1居二市場670宗成交 近19個季度最多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受惠中美貿易戰有緩和跡象,環球股市持續造好,加上美國聯儲局「放鴿」,用家心態由審慎轉趨積極樂觀,本港樓價亦在年初築底回升,並刺激大批積壓購買力釋放。根據香港房屋委員會及房屋署網頁最新數據,綜觀2019年第一季全港錄得670宗居屋第二市場買賣個案(按簽署臨時買賣合約的成交為準),較2018年第四季的466宗急彈44%,連升兩季,創近19個季度最多;而同期物業成交總值約32.78億元,按季大增56%,創自1998年有紀錄以來最多。

上季未補價居屋均價489.2萬元 按季升近9%

市況回暖、樓價「報復式」反彈,2019年首季每宗居屋第二市場成交平均價急升至約489.2萬元,較去年第四季約449.7萬元急漲8.8%,與去年歷史高位僅差5.0%。至於,上季最高價值的居二成交個案,為二月份筲箕灣東旭苑一個未補地價的高層單位,單位實用面積約650方呎,作價高見858萬元,並為有紀錄以來第三高成交價個案,而平均成交實用呎價高達13,200元。

按物業價值劃分(見表一),價值600萬元以上的「貴價」組別交投升幅最為顯著,成交宗數急升129%至119宗買賣。至於價值400萬元至499萬元組別,按季錄得31%升幅,至231宗買賣個案,並為交投最活躍之組別。若按屋苑劃分(見表二),天水圍天頌苑去季共錄33宗買賣,涉及總值約1.28億元,雖然按季分別減少11%及3%,但仍為上季熱賣屋苑之首。

陳海潮指出,儘管第二季約有4,900伙新居屋以59折推出,另外亦有3,000個白居二名額接受申請,並預計兩者於八月進行攪珠,或會凍結部分市場購買力。不過,由於整體市場氣氛向好,樓價亦持續上衝,加上去年已獲發購買證的2,500個白居二名額可於今年內隨時入市,料上車客會保持積極態度入市,對居屋第二市場交投帶來一定支持,初步估計,次季居二交投可維持在600至700宗的高水平游走。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