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嘉閣十大指標屋苑假日二手實況》 新盤成焦點 周末二手成交創今年新低 十大屋苑周末錄4宗買賣 按周下跌43%

利嘉閣地產總裁廖偉強表示,本周末錄得的二手成交宗數進一步下跌,主要是受到將軍澳新盤MONTARA開價所影響,整個市場的焦點都集中在一手新盤身上,令到二手市場被忽略,成交量自然減少。綜合利嘉閣地產分行網絡數據,在過去的周末日(4月27至4月28日)十大指標屋苑累錄4宗二手買賣個案,較上周末(4月20至4月21日)的7宗,按周減少3宗或43%,創今年周末成交量新低。

廖偉強指出,新盤MONTARA開價後成為市場焦點,吸去市場上大部分買家的目光,他們優先考慮新盤,其次才選擇二手盤;同時大部分地產代理都集中推售新盤,使到整個一手市場氣氛熾熱,相反二手市場變得相對淡靜。加上近期二手樓價對比早前上升不少,導致二手市場成交步伐有所減慢。廖氏認為,現時二手市場仍屬健康情況,預期未來走勢仍然向上,等待部分一手焦點平盤被市場消化後,買家將會再度回歸二手市場。

於剛過去的周末十大指標屋苑買賣當中,按地區劃分,港島區錄得2宗成交,較上周升1宗,是三區當中唯一錄得升幅的地區;而九龍區上周有4宗成交,但本周卻只有1宗,按周減少3宗;新界區本周同樣只錄得1宗成交。若以屋苑劃分,太古城本周錄得2宗成交,較上周增加1宗,已是表現最好的屋苑;其次是麗港城及嘉湖山莊各錄得1宗成交;其餘康怡花園、杏花村、黃埔花園、新都城、美孚新村、沙田第一城及映灣園等七個屋苑本周末沒有錄得成交。

太古城本周末錄兩宗成交  三房套1,650萬沽出

利嘉閣地產太古城恆山閣分行A組高級經理黃凱達表示,太古城本周末錄兩宗成交,包括海天花園逸天閣高層E室單位,實用面積約714方呎,建築面積約831方呎,為三房套間隔,以約1,650萬元售出,折合實用面積呎價約23,109元,建築面積呎價約19,856元。黃氏指出,由於部分業主看好樓市走勢,他們反價情況較早前明顯增多,而買家擔心若錯過現時入市機會,樓價將會越升越高,到時更難上車,所以只要業主反價幅度不太高,他們都會選擇追價,希望盡快促成交易。

將軍澳新盤推售  吸走新都城購買力

利嘉閣地產都會豪庭分行高級聯席董事鄧達榮指出新都城本周末錄得零成交,主因區內一個全新盤於上周五公布首批價單,開價較市場預期低,買家焦點完全落在該盤身上,即時凍結將軍澳區的二手成交。加上近期市況好轉,新都城業主取態積極,叫價相對進取,導致成交速度轉緩。即使買家被新盤吸走而睇樓量減少,但預期業主會選擇按兵不動,不會主動減價,等待新盤銷情過後再作決定。

嘉湖山莊缺盤情況嚴重 本月暫錄41宗成交

利嘉閣地產新北江1行A組經理蕭浚樑表示,嘉湖山莊本周末只有1宗成交。嘉湖山莊由於早前大量盤源被市場消化,導致出現嚴重缺盤的情況,即使市場有買家,也沒有單位可睇,而部分期數的兩房單位甚至零盤源,而三房單位只有一至兩間放盤。蕭氏指出,近期多個新盤推售,將買家焦點搶去,整體二手成交減少,而今個月嘉湖山莊累錄得約41宗成交,較3月份超過50宗為少,但樓價則較上月有約3%至5%升幅。

發稿:利嘉閣地產企業傳訊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