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假期結束 新盤帶動 二手氣氛「復活」 50指標屋苑周末預約睇樓量回升2.6%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長假期過後,買家、業主陸續回港,加上新盤推出「助燃」帶動氣氛,本周末二手屋苑預約睇樓量回暖。根據利嘉閣地產研究部數據估算,全港50個指標屋苑共錄1,550組客戶於本周末預約睇樓,按周回升2.6%。雖然二手睇樓量「復活」,但料短期成交量仍會較為受壓,主要原因是普遍屋苑出現盤少價高情況,料要待買家進一步適應消化。

按地區劃分,全港三區指標屋苑的周末預約睇樓量全線向上,其中以港島區的增幅較顯著,該區8個指標屋苑於周末暫錄270組客戶預約睇樓,按周增加5.9%。利嘉閣地產藍灣半島分行助理分區經理武秉強表示,今月個藍灣半島暫時錄得約10宗買賣,平均成交實用呎價約18,800元,較上個月急漲約5%。不過,武秉強指出,隨著放盤量持續減少,加上業主心雄叫價企硬,買家「扑鎚」時間亦相應增加,現時屋苑一個兩房單位入場費大約由850萬元起,較同類型單位去年高位僅相差約4%。

九龍區方面,21個指標屋苑於周末暫錄625組客戶預約睇樓,按周增加3.3%。利嘉閣地產黃埔二行(A組)聯席董事余美寶表示,黃埔花園盤源十分短缺,匙盤數量更是屈指可數,而且叫價普遍進取,窒礙不少買家入市步伐,今個月屋苑暫錄得15宗買賣,明顯遜於上月同期的34宗。不過,余美寶表示,現時市況氣氛良好,而長假期結束,買家、業主返回市場,加上新盤推售帶動氣氛,周末黃埔花園預約睇樓量造好。

至於,新界區21個指標屋苑於周末暫錄655組客戶預約睇樓,按周上升0.8%。利嘉閣地產葵青-青衣灝景灣一行首席聯席市務董事彭錦添指出,復活節長假過後,區內二手交投及睇樓量隨即轉活,本月暫錄得56宗二手住宅買賣個案,雖然較上月為少,但整體市場氣氛依然不俗。彭錦添表示,區內盤源供應緊張,個別放盤叫價較上月高出約10%,令部分用家態度轉趨觀望。不過,現時仍有不少用家希望「搵平嘢」入市,所以不乏查詢預約,惟料要待買家逐步適應新價錢,相信短期交投較為受壓。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