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肯努力上車非遙不可及

《利嘉閣地產總裁廖偉強》

本港樓價高企,這是不爭的事實,有關的討論甚至成為電影橋段的一部分。最近有一部港產片相當賣座,名稱叫《P 風暴》,是一部犯罪及反貪的電影,當中內容其中一部分講述張繼聰和古天樂在監獄中,說及香港的物價和樓價都貴,住在劏房每月租金動輒都要數千元,水電煤及冷氣加上衣食住行,沒有萬多元的生活費,根本難以過活,最好的出路是坐監,因為三餐包食包住又有冷氣,這就是目前年輕人的出路。雖然這段內容不免誇張,但是,目前的確有年輕人對樓市存在這樣負面的想法,對上車置業採取消極的態度。

事實上,市民對香港高樓價的抱怨和慨嘆,我們在日常生活當中經常都會聽到。有很多人甚至形容就算有能力買樓,若要犧牲日常生活所需及人生理想,做一世的樓奴是否值得呢?

年輕人宜先建事業基礎

香港目前樓價高企,這點是毋庸置疑的,筆者亦絕對認同。不過,香港的樓價是高得有原因,貴得有價值。今時今日的香港是大都會城市,等於美國的紐約、英國的倫敦、日本的東京、中國的上海、北京,以上這些城市是國家的最核心地方,無論金融、物流、旅遊及經濟都是最發達的,這些城市匯集各方人才,對房屋供應的需求殷切,樓價又焉能不貴呢?然而,貴不等於上車無望。年輕人不要存在錯誤的想法,認為甫畢業出來工作就可以買樓。事實上大部分的年輕人應該和家人共住,在沒有供樓壓力的黃金時間,集中奮鬥事業,日常生活減少吃喝玩樂,提升自己的工作質素及不斷增加知識,首要是工作上建立成就,有了事業的基礎,成為業主就是觸手可及的事。

入市可享樓價升值回報

此外,年輕人更加不要被外界誤導,抱有「入市即等同一世做『樓奴』」的想法。筆者從事地產代理這麼多年,協助無數客人入市,大部分已經入市的客人經過一段時間之後,供樓的負擔只會更為輕鬆;而且經過十年八載之後,他們更享受着樓價升值的回報。莫言不會一世成為樓奴,反而成為樓價升值的樓神!

筆者並非含着金鎖匙出世,絕對沒有離地,兼且身為地產代理的高管,經常接觸不同階層的客戶,見證無數成功人士的辛酸及奮鬥過程。筆者更加希望年輕人知道目前是機會來了。隨着粵港澳大灣區的啟動,造就香港更多的機會,特別是在資訊科技方面,香港的發展及得益會更加大。資訊科技對年輕人而言,是相對容易掌握及學習,今天世界的變化已經不是筆者年代的人能夠容易適應,相反,對今天的年輕人來說,絕對是難能可貴的機會!這個世界很公平,凡事都有對等價值,如果不想付出,便唯有認命地過生活,如果要有選擇的權利,就一定要努力奮鬥。

 

【刊於2019年4月26日  文匯報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