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群心理對樓價的影響力

《利嘉閣地產總裁廖偉強》

過去半年本港樓價急跌急升,背後當然有種種利淡或利好因素推波助瀾,然而筆者認為,心理因素乃是箇中的最重要推手,其影響力甚至足以蓋過基本因素。

事實上,本港樓市經過九七的痛苦經驗之後,大家都變得精明審慎了,減少高槓桿入市、高度借貸等泡沫情況,因此自2003年沙士之後,樓市一直穩步上升;加上政府自2010年陸續推出樓市辣招及收緊按揭成數後,樓市基礎更為穩健,要樓市再次急挫絕非易事,然而去年為何仍會這樣的情況?

去年下半年樓價藉中美貿易戰等不明朗因素而借勢調整,當時部份實力較薄弱的上車盤買家率先減價賣樓,後來在傳媒和專家們一面倒看淡後市的情況下,形成了社會的主流輿論,羊群心理下促使更多業主一窩蜂劈價,結果令樓價出現大幅回落。

然而,自農曆新年開始,利淡因素逐漸消退,樓價開始喘定回升,地產專家亦一改口風,轉為180度齊聲合奏唱好後市。結果,一二手成交量在羊群心態刺激下急升,樓價亦顯著反彈。由此可見,樓價急跌或急升,其實絕大原因並非受樓市的基本因素影響,只是一石激起千重浪,羊群心態往往帶動大市發展,這種情況,在地產市場可謂屢見不鮮。

 

【刊於2019年4月25日 CAPITAL WEEKLY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