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地斥逾60億發展廣州商業項目 未來中港兩邊一齊做

601
602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601
602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新鴻基地產(00016)執行董事郭基煇表示,集團將斥資約60億人民幣發展旗下廣州南沙慶盛兩幅商業用地,並採用TOD(公共交通導向發展)模式發展,打造成指標性綜合商業發展項目。 該兩幅用地土地面積逾109.36萬方呎,將會興建零售商業、寫字樓及交通樞紐,涉及建築面積逾354.51萬方呎,預計於2023年起分階段落成。

他形容,現時南沙的情況就如20年前的元朗,當時元朗並未開發成熟,不過父親眼光較長遠,決意發展該區。他又指出,南沙政府希望把區內人口數字由80萬提升至200萬至300萬,料將刺激需求。

他續指出,集團希望於大灣區各個城市都有落腳點,而目前內地業務佔整個集團的兩成資產,其中大灣區資產涉及約300億元,坦言未來會在香港及內地「兩邊一齊做」。

不過他認為,未來於兩地發展亦要面對一定困難,如香港發展空間有限,投地競爭激烈,而內地項目則面對同業競爭。他舉例指出,集團賣樓速度不及內地發展商快,但同時所訂下的售價也差不多,又指出內地賣樓要賺兩成好難,估計普遍只有約一成賺幅。

他又認為,部分內地發展商每年賣樓銷售額高達數千億元,笑言「新地屬小企」,每個項目開發時間需要5至10年,希望每相隔一年至兩年可新增一項大灣區項目。

對於香港樓市走勢,他表示近月樓價反彈屬意料之外,個別放盤更封盤提價,坦言「預計唔到咁快反彈」,又認為現時800萬元或以下的住宅交投較活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