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屋苑三月呎價升2.4% 重登15,000元 Q1累升4.8% 最快本月可挑戰歷史新高

利嘉閣地產總裁廖偉強表示,樓市持續多月量價齊升,業主開始心雄,料短期內走勢將變為量放緩而價續升,甚至最快月內樓價便有機會突破新高。綜合利嘉閣地產研究部數據所得,2019年三月份全港50個指標屋苑的加權平均實用呎價維持上升,且升幅進一步擴大,重上15,000元,較二月的14,647元再升2.4%,樓價已連升三個月,創下近六個月新高,至於首季樓價累升4.8%,較去年七月的歷史高位只相差約2%。

回顧全港三區樓價,三月份持續全線造好,並以九龍區升勢最顯著。當中港島區8個指標屋苑的加權平均實用呎價上升1.6%,報18,859元。九龍區21個指標屋苑平均實用呎價重越萬六關,報16,263元,按月大升2.7%。至於新界區21個指標屋苑的平均實用呎價亦升2.5%,報12,637元,當中平均呎價最廉宜的嘉湖山莊報10,688元,按月亦升4.8%。

列入觀察名單的50個指標屋苑當中,上月樓價報升的屋苑佔大多數,共有45個,佔整體比率達90%,跌者則只有5個。當中,上月樓價實質升幅較顯著的屋苑包括鰂魚涌南豐新村、小西灣藍灣半島、九龍灣德福花園及大圍名城,分別錄7.2%、6.8%、6.8%及6.7%的實質升幅。至於錄得樓價跌幅較顯著的指標屋苑包括新蒲崗譽‧港灣、大埔太湖花園、馬鞍山新港城及沙田第一城,實質按月跌幅分別為3.8%、3.7%、2.4%及2.0%。

50屋苑上月交投912宗 50個月新高

50指標屋苑交投量突破高位,三月份全月錄得912宗成交,按月再升52%,連升6個月,並創50個月(逾4年)新高。在全港三區交投量之中,九龍區按月升幅最顯著,由前月大增66%至上月的348宗交投。新界區按月亦升47%,錄得400宗成交。而港島區買賣交投量也有164宗,按月也升39%。當中交投量最多的首3個屋苑,嘉湖山莊(51宗)、美孚新村(48宗)及太古城(46宗)分別成為三區之冠。

廖偉強指出,近月樓市大陽春之勢表現凌厲,不過亦因為如此,業主開始心雄反價,甚至封盤惜售,令交投速度有所轉慢,但絕非市況轉差,相信後市仍會穩步向好,樓價維持向上,惟交投量將稍趨轉緩。預期四月份50指標屋苑交投量有機會由三月份的高位回落約兩成,至七百餘宗邊緣,至於整體平均呎價則料持續錄逾2%的升幅,即最快於本月,樓價有望非常貼近甚至突破去年七月份的歷史新高水平。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