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指標屋苑上周買賣錄113宗 創九周新低

利嘉閣地產董事陳大偉表示,二手屋苑盤源持續減少,而且單位叫價節節攀升,導致購買力入市受阻,加上復活節長假期效應,部分買家、業主離港外遊,買賣及睇樓活動暫緩。綜合利嘉閣地產分行數據所得,全港50個指標屋苑於上周(15/4—21/4)累錄113宗買賣個案,較前周(8/4—14/4)的154宗回落27%,創自今年二月中以來的九周新低。

按地區劃分,上周港島、九龍及新界三區指標屋苑的交投量全線下挫,當中以新界區的減幅最顯著,該區21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46宗買賣,較前周的68宗減少32%,其中大埔中心交投大減80%,上周只錄得1宗買賣;沙田第一城、麗城花園及柏慧豪園分別錄得4宗、2宗及1宗成交,各自按周減少67%;至於上周區內交投量最旺的嘉湖山莊,錄得11宗買賣,保持與前周相同的水平。

港島區方面,8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23宗成交,較前周的32宗減少28%,其中杏花村只錄得2宗買賣,按周大減60%;南豐新村及海怡半島分別錄得4宗及2宗,按周各自減少20%及33%;太古城上周則有5宗買賣,較前周的6宗減少17%。

至於,九龍區21個指標屋苑上周累錄44宗交投,按周減少19%,其中海濱南岸只有1宗成交,較前周的4宗大幅減少75%;昇悅居交投量亦由前周的5宗,減少至上周的2宗,按周減幅達60%;海逸豪園及維景灣畔上周各錄2宗及3宗買賣,雙雙減少50%。另外,在全港50個指標屋苑當中,上周共有12個屋苑錄得「零成交」,較前周的8個增加50%,當中九龍及新界區各佔5個及6個,港島區則佔1個(詳見表一)。

陳大偉指出,儘管整體市場氣氛保持不俗,但長假期因素尚未完全消散,加上二手業主心雄反價的情況普遍,料短期內50指標屋苑的一周交投量仍較為受壓,將於一百宗水平附近橫行。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