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1私宅轉手98%獲利 連跌3季後反彈 每宗平均賺幅83.5% 次季料可回升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踏入今年首季,樓市氣氛180度好轉,率先帶動整體獲利比率由低位反彈,料次季平均每宗賺幅亦將跟隨回升。綜合土地註冊處資料所得,2019年第一季共錄5,788宗私宅轉手獲利買賣登記,佔同期已知上手買入價的二手私宅買賣比例達98.0%,較去年第四季的97.6%回升0.4個百分點,為連續3個季度回軟後重踏升軌。

至於平均獲利幅度方面,今年第一季每宗私宅轉手個案平均賺幅近83.5%,較去年第四季的約84.9%再跌逾1.4個百分點,連續兩個季度回落,創五季新低,但跌幅已顯著收窄。當中,沽樓獲利1倍或以上的轉手個案佔整體二手私宅買賣比例達47.0%,數字較去年第四季的50.0%,輕微減少3個百分點,涉及宗數達2,775宗(詳見表二)。

按物業轉售價格劃分,受樓價於首季初段尚未完全企穩影響,介乎500萬至1,000萬元以內的兩個主要價格組別的二手私宅轉售獲利比率仍錄得輕微跌幅,分別按季回落0.1及0.6個百分點;惟兩者仍雙雙以98.6%的比率,齊齊跑贏細價、高價組別及整體大市。反之,1,000萬元或以上的高價二手住宅,表現相對遜色,獲利比率只有約96.6%,惟按季則升0.7個百分點,而其平均賺幅按季更大升3.2個百分點,至78.0%。

嘉湖山莊Q1每宗轉手平均賺1.3倍

若以屋苑表現觀察,首季二手私宅獲利登記宗數最多的屋苑首3位依次是嘉湖山莊、沙田第一城及日出康城,分別錄得120宗、92宗及75宗登記,獲利成功比率分別達99.2%、98.9%及98.7%。至於十大獲利登記宗數最多屋苑之中,亦以嘉湖山莊的每宗轉手個案平均賺幅最大,高逾1.3倍(131.1%);而平均賺幅較低者則為日出康城,只有55.6%。

陳海潮指出,樓市承接首季反彈,料次季表現可持續向好,加上中美貿易戰的談判有可能在季內取得進一步共識甚至達成協議,而預期今年內息口亦難以上升;在以上利好因素支持下,相信樓市第二季仍有好表現,樓價有力再升,料將帶動次季二手私宅轉售獲利比率升0.5個百分點,重返98.5%的三季新高,而賣樓平均每宗賺幅亦料回升至逾85%的水平。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