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指標屋苑上周買賣錄149宗 近三周最多

利嘉閣地產董事陳大偉表示,整體樓市氣氛仍然趨旺,而趁發展商未有全新大型新盤推出前,購買力回流至二手市場,令二手屋苑交投在近數周表現反覆靠穩。綜合利嘉閣地產分行數據所得,全港50個指標屋苑於上周(8/4—14/4)累錄149宗買賣個案,較前周(1/4—7/4)的126宗再升18%,並創近三周最多。

按地區劃分,上周港島、九龍及新界三區指標屋苑的交投量全線上升,當中以港島區的升幅最顯著,該區8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28宗成交,較前周的20宗增加40%,其中康怡花園及南豐新村各錄5宗買賣,按周雙雙大增1.5倍;太古城及杏花村分別錄得6宗及5宗,按周均維持平穩;鯉景灣更由前周零成交而在上周一舉錄得4宗買賣。

九龍區方面,21個指標屋苑上周累錄54宗交投,按周增加17%,其中維景灣畔錄得6宗成交,按周顯著增加2倍;海濱南岸及昇悅居各錄4宗及5宗成交,較前周分別增加1倍及67%;至於全區最旺的指標屋苑為美孚新村,上周累錄7宗買賣,亦按周上升17%。

至於,新界區21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67宗買賣,較前周的60宗增加12%,其中麗城花園交投大增5倍,共錄得6宗買賣;荃灣中心及銀湖‧天峰各自錄3宗及8宗成交,分別按周大升2倍及近1.7倍;至於上周交投量最旺的是沙田第一城的12宗,其次是嘉湖山莊的11宗。另外,在全港50個指標屋苑當中,上周共有10個屋苑錄得「零成交」,較前周的9個微增1個,當中九龍及新界區同樣佔4個,港島區則佔2個(詳見表一)。

陳大偉指出,市況近期持續上升,並有個別新盤餘貨有所加價,而全新大型項目尚待推出的空檔期間,二手屋苑睇樓量表現不俗,反映有部分準買家轉至二手市場尋寶。展望四月餘下時間,在不加息及中美貿易談判進展順利的預期下,指標屋苑的買賣仍可維持穩定,當中一個關鍵因素是視乎業主取態而影響盤源的供應,料來周指標屋苑交投量將維持在約10%之間上落。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