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行各業都想貨如輪轉

《利嘉閣地產總裁廖偉強》

2008年金融海嘯,本港樓價下跌近一成半,隨後一年市道回復穩定,市民入市意欲增加,自此樓價持續攀升,單計2009年內樓價升近三成,更觸發政府於2010年底推出樓市辣招,遏止樓價升勢。自此政府每相隔一段時間便會向樓市加辣,每次出招後只能對樓市作短暫降溫,不久市民入市意欲又再旺盛,結果由2009年至今10年內,每年樓價都是錄得升幅。

筆者縱橫地產界幾十年,經歷過一個樓市升浪之間,樓價錄得可以有八至十倍升幅;相反,在下跌週期時,樓價下調六至七成也曾見過。而現時政府計劃短時間內在立法會通過及生效「空置稅」,目的是逼使發展商將單位加快推出發售,以減少囤積貨源的現象。但筆者作為地產代理,並且身處於前線崗位,就明白到發展商總是希望銷售貨如輪轉,並不是所有項目都採取惜售策略,只有個別豪宅項目,由於貨源少,賣一間少一間,加上針對的買家並非普羅大眾,銷售時間需要更長。

筆者相信就算推出的「空置稅」,對於豪宅項目實際的影響並非預期那麼大,因為發展商可以將「空置稅」的成本直接轉到買家身上,正所謂羊毛出自羊身上,變相將豪宅樓價再度推高,政府的如意算盤又再打不響了。

 

 

【刊於2019年4月9日  SQUAREFOOT.COM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