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大興土木 機會就在眼前

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

自從2003年沙士之後的逾15年來,每隔2至3年左右,樓市便會因為不同的原因而出現調整,惟幅度並不算深,而且每次調整後,樓價便會升得更高;某程度上,這也是一種物理定律──退一步才能跳得更遠。今次樓價調整也是同樣道理,經歷近半年的回調後,樓市已儲足動力再次上升。

退一步 才能跳得更遠
筆者認為,本港樓市供不應求的基本格局並沒有改變,因此每次回調後均有力重展升勢。去年樓市受不明朗因素困擾,首先是股市大受衝擊,回落幅度接近三成,樓價雖然亦應聲下跌,但回落幅度只有一成左右,可見目前樓市根基仍然十分穩固。

就著樓市多年來的起伏,筆者作了一些小統計,過去25年(1994–2018),以年度計算樓價升跌走勢,當中錄得樓價跌幅者共有9年,其餘16個年度的樓價都是上升的。其中,錄得跌幅的年度大部分都是由股市波動所引起,包括如97年的亞洲金融風暴及08年的全球金融海嘯等。

股市已在今年初開始反彈,再加上美國聯儲局已經放風今年內都不會加息,中美貿易戰的談判進展亦見理想,一連串的不明朗因素逐漸消除;相信那些在去年已沽出物業的業主無不非常後悔,議而不決的準買家亦會懊惱沒有趁低吸納,錯過一次入市的大好時機!

宏觀基建 有利樓市
上述一些突發性或經濟周期性的因素對樓市長遠影響有限,令筆者對未來樓市抱有信心的是較宏觀的基建及經濟佈局。隨著高鐵及港珠澳大橋通車,促使中央政府加快推動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這些人口的流動及商機,都有利香港整體經濟發展。此外,每日150個名額的單程證,在20年間,令累積的新移民人數達100萬人,房屋需求自然隨之增加。

此外,「明日大嶼」計劃落實展開,初步估算涉及開支達6,240億元,再加上本港其他基建設施,未來10年大興土木,肯定是萬億基建的規劃。這樣龐大的花費,勢必加速本港經濟的流動,筆者相信未來房地產市場必可受惠,升浪將一浪高於一浪,新一個樓市黃金10年的機會就在眼前。

【刊於2019年4月4日 經濟日報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