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整結束牛氣重現

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

半年前,中美貿易戰肆虐,並引發環球股市回落,本港樓市受連串利淡息因素困擾下,當時大部分專家均預測牛市結束,熊市來臨,樓價將大幅下滑兩成甚至三成以上。然而此浪調整,樓市只下跌了五個月便即迅速反彈,牛氣再現。

面對近期樓市強勢,筆者在多個不同場合均被問及為何樓市會突然回升,並變得這樣熾熱。其實,如果有留意開筆者預測的讀者都會知道,早在去年中樓市開始產生變化時,筆者已大膽斷言今次只是牛市的調整期,並非真正轉勢。

市場上有不少人將今次的牛市周期(2004至今)與對上一次的牛市周期(1985至1997)作對比,認為今次上升周期時間較長,是時候需要調整;然而,只要大家細心分析,兩次牛市周期的不同情況,就會知道今次牛市升浪仍可持續,亦會明白筆者為何會對後市發展如此樂觀。

首先,1985至1997的牛市周期屬於高息年代,與今時今日的超低息年代截然不同;當年銀行按揭借貸的比例很高,今天借貸相對偏低。再者,現今市民累積財富豐厚,銀行存款額已高達13萬億元;更甚的是近年隨着中港進一步融合,內地同胞來港置業情況普及,房屋需求增長強勁。至於,政府在這十年來相繼收緊按揭及推出樓市辣招,無形中加強了業主持貨的實力,上述多個因素,都足以支持樓價企硬及繼續向好。

基於本港未來十年的房屋供應仍然不足,港府更將公私營房屋比例轉為7︰3,即私樓供應將進一步減少。在息口低企、財富效應,以及傳統喜好磚頭的觀念下,本港樓市根本難以大跌,相信未來十年的樓價依然硬淨,走勢料續大漲小回。

【刊於2019年4月3日  睇樓王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