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日收成靠今日播種

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

過去25年(1994–2018),本港樓市主要經歷過一次97年的高峰及2003年的谷底,而現在則仍處於持續創新高的階段,並未見頂。筆者就過去25年的樓市作了個小統計,當中樓價錄得跌幅者共有9年,其餘16年的樓價均是上升的。

在上述統計中,錄得跌幅的年份大部分都是由股票市場波動所引起的,包括如97年的亞洲金融風暴及08年的全球金融海嘯等。至於去年樓市亦受不明朗的因素影響,首先是股票市場受衝擊,回落的幅度接近三成,但相對樓市只回落約一成,可見目前樓市根基仍然非常穩固。

今年至今股市明顯反彈,再加上息口及中美貿易戰等不明朗因素漸散,去年沽出物業的業主無不後悔!沒有趁低吸納的準買家亦錯過了一次難得的入市時機。

筆者觀察,在高鐵及港珠澳大橋相繼通車後,大灣區的發展亦將加快,粵港澳人口的流動及商機大增,將可推動香港整體經濟發展。此外,每日150個名額的單程證,在20年期間便累積100萬名新移民,此等人口增長必然有住屋的需求,香港樓市又怎會不被看好?

未來10年,本地基建將步入另一高峰,「明日大嶼」計劃落實展開,初步估算投資金額達6,240億元,再加上本港其他的基建發展,這個萬億元的基建規劃,勢必加速本港經濟的流動。筆者堅信,未來的房地產市場必然可以從中受惠,隨著基建及規劃走向更高峰,因此以10年期的長線走勢來看,當下正是入市播種,並等待未來收成的大好時機。

【刊於2019年4月2日 地產站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