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帶動3月樓宇買賣6,440宗 增三成 本月一手新盤領軍 料升破八千宗水平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指出,近月在一二手住宅交投相繼帶動下,整體樓宇買賣登記料可持續回升,繼破六千宗關口後,本月料再破八千宗大關。根據土地註冊處數據所得,2019年三月份全港共錄6,440宗樓宇買賣登記(數字主要反映二月中旬至三月上旬的樓市實際狀況),較二月份的4,999宗上升29%,為七個月以來首度重越六千宗水平,並創下期間新高,反映市況於農曆新年過後迅即轉旺。至於上月整體物業登記總值同步按月增加26%,錄得530.43億元,亦為過去七個月來的次高水平。

從住宅物業環節觀察,二手住宅市場成為升市的主要動力,當中二手私宅買賣登記十分暢旺,農曆新春過後,之前鎖起的購買力即時湧現,大舉入市執平貨,部分準買家更擔心遲買更貴之下而追價入市。在市場氣氛好轉帶動下,三月份,二手私宅買賣合約登記錄得3,486宗,按月大升53%;而月內登記總值更升66%,全月錄得293.92億元。

一手私宅市場方面,雖然買賣登記量有所回落,但幅度不算太大,按月尚守於逾千四宗之上,較去年底淡市時只有數百宗來說,表現仍然理想。數據顯示,三月份一手私宅買賣登記共有1,440宗,按月減少12%;而月內登記總值亦相應回落14%,錄得150.45億元。至於月內一手私宅登記量最多的3個新盤分別為雲匯1期(154宗)、LP6 (138宗)及尚悅‧嶺(122宗)。

至於非住宅市場方面,買賣登記表現亦隨新春淡況消散及整體大市氣氛好轉刺激,   帶動工商舖類別物業買賣登記顯著大升,而純車位買賣表現亦見平穩。綜合計算,整體工商舖及其他類別物業三月份登記共有841宗,較二月的685宗按月大升23%;而登記金額則錄7%升幅,至55.27億元。

新盤銷情理想 工商舖續回升 四月登記料再升28%

陳海潮表示,近期市場氣氛進一步轉旺,一手私宅交投暢旺,亦有新盤開售即「一Q清袋」,相信在新盤帶動、二手平穩,及工商舖及其他繼續追落後下,本月表現將進一步上升。預期四月份整體樓宇買賣登記量有力再升近三成(28%),並再次突破八千宗的9個月新高,直指8,250宗的水平。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