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價調整告一段落 中細價樓交投佔比跌 二月比例降至67.9% 連續兩個月回落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樓價調整告一段落,而之前中細價物業持續4個月當道的情況逐漸逆轉,於二月份隨樓價繼續回升而進一步萎縮。綜合土地註冊處最新資料,2019年二月份全港共錄1,801宗價值700萬元以下的二手住宅買賣登記,佔同期整體二手住宅買賣登記(2,654宗)比例約67.9%,較一月份約70.2%減少2.3個百分點,為連續2個月出現回落,且跌穿70%的水平,反映樓市及樓價自低位轉勢,中細價樓交投佔比亦同步出現回落;預料隨著市況進一步好轉,樓價持續回升,中細價樓交投佔比會繼續下跌。

陳海潮指出,自踏入2019年後,市況進一步回暖,二手住宅交投量價齊升,業主因應一手熱賣及之前利淡消息漸退,紛紛反價提價,令700萬元以下的二手盤源逐漸減少;當中樓價介乎300萬至500萬元以內組別的二手買賣登記佔比按月跌幅最顯著,達2.3個百分點,跌至只有30.3%,失去佔比最多的地位;而500萬至700萬元以內組別則升2.7個百分點,比例按月增至30.8%。此外,上月700萬至1,000萬元以內組別交投佔比則升1.6個百分點,高見18.9%,反映市場交投漸向中高價物業轉移(詳見圖二)。

屯門區中細價戶登記149宗月少14%

以十大活躍成交地區作分析,隨著樓市回升,上月全港十個中細價二手住宅買賣登記量最活躍的地區之中,表現各有升跌,當中向來最旺的屯門區,全月僅錄得149宗登記,守住龍頭位置,卻較前月的173宗回落14%。而其他錄得較大跌幅的地區還包括長沙灣/深水埗及鑽石山/黃大仙區,分別錄得34%及24%的跌幅,至各自只有75宗及58宗買賣登記的水平。至於榜內逆市升幅最大的地區為元朗區,共錄105宗登記,按月升52%(詳見表一)。

以屋苑層面分析,因應市況好轉、買家追價入市,十大熱門中細價屋苑買賣登記量全線上升;當中尚悅及新寶城均大升3倍,各錄12宗登記。而傳統大型屋苑,包括美孚新村、荃灣中心及大埔中心均錄得逾七成至八成多的升幅。至於蟬聯榜首的嘉湖山莊上月更大錄45宗登記,按月亦增加22%。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