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市未完 樓價仍硬淨

《利嘉閣地產總裁廖偉強》

近期樓價走勢凌厲,筆者在不同場合都被問及同樣問題,就是為何樓市會突然變得這樣熾熱。也難怪,若大家將時光倒流至半年前,當時中美貿易戰爆發,及後隨之引發環球股災,本港樓市受連串利淡息影響應聲下跌,當時更有不少專家預測熊市來臨,樓價將大幅下滑,然而事隔半年,樓市又迅速反彈。

事實上,如果讀者有留意的話,筆者早在去年中,樓市開始產生變化的時候,已經大膽斷言今次只是牛市的調整期,並非真正熊市的出現。有很多人將今次的牛市週期(2004至今)與對上一次的牛市週期(1985–1997)作對比,認為今次上升週期的時間比較長,是時候需要調整,然而,只要大家細心分析,將上一次的牛市週期與今次的情況作對比,就會知道牛市升浪未完,亦會明白筆者為何對後市發展如此樂觀。

首先,上一次的牛市週期屬高息年代,與今天的超低息年代截然不同;當年銀行按揭借貸的比例很高,今天銀行按揭的借貸嚴重偏低。今天市民累積財富豐厚,銀行存款額已高達13萬億,再加上中港的融合,國內同胞來港置業的情況日趨普遍,為本港的房屋帶來了強勁的需求,更重要的是政府在這十年推出的辣招,無形中加強了業主持貨的實力,以上種種因素,足以支持樓價繼續向好。

基於本港未來的房屋供應仍然不足,港府更將公私營房屋比例轉為7:3,即私樓供應將更為緊絀。在息口低企、加上港人的財富效應,以及傳統觀念對磚頭的喜好,筆者從上述的因素判斷,本港樓價未來依然硬淨,牛市週期未完。

 

【刊於2019年3月26日  地產站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