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樓市再復燃?

《利嘉閣地產總裁廖偉強》

筆者最近在不同的場合都會遇到相同的問題——為何今次樓市會上升?為何無緣無故會如此熾熱?

如果讀者有留意,筆者早在去年中樓市開始變化的時候,已經大膽斷言今次只是牛市的調整期,並非真正出現熊市。

很多人將今次牛市周期(2004年至今)與上一次牛市周期(1985至1997年)比較,認為今次上升周期的時間比較長,是時候調整。但是,只要大家細心分析,就會發覺今次的上升浪絕對未完成。

當年是高息年代,今天是低息年代;當年銀行按揭借貸的比例很高,今天銀行按揭的借貸嚴重偏低。現時銀行存款額高達13萬億元,市民累積財富豐厚,再加上中港融合,國內同胞來港置業與日俱增,更重要的是政府推出的辣招,無形中加強業主持貨的實力,以上這些因素,足以支持筆者對後市抱持樂觀的看法。

公私樓變七三比 支持樓價

能夠支持香港樓市的利好與利淡因素,比較重要的是供求。未來的10年,政府將公營及私營的房屋比例,由六四比轉為七三比,這個信息更加導致市民相信未來樓價難以下跌。當然,曾經有人認為,這個措施上年已經推出,樓市沒有因此得以支持,樓價依然應聲倒地,筆者絕對不認同,去年的不利因素影響股票市場下跌三成,但是樓市只是下跌一成,足以證明樓市仍然有支持力;再加上在上一次的牛市周期、1997年之後,政府推出了八萬五建屋目標,樓價因此嚴重下滑達七成!

筆者從上述的因素判斷,未來的供應仍然不足,息口嚴重低企,再加上港人的財富效應,以及傳統觀念對磚頭的喜好,未來依然是樓市的黃金十年。

 

【刊於2019年3月25日   明報MONEY MONDAY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