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屋苑二月呎價14,641元 升幅擴至1.8% 嘉湖單月漲3.5% 全線屋苑重返「萬元戶」

利嘉閣地產總裁廖偉強表示,買家心急追價入市,刺激交投量價齊升,料本月情況持續,將令50指標屋苑交投量價進一步大升。綜合利嘉閣地產研究部數據所得,2019年二月份全港50個指標屋苑的加權平均實用呎價持續回升,且升勢加速,報14,641元,較一月的14,376元升1.8%,樓價已連升兩月,累積升幅2.3%,若與去年七月的歷史高位15,303元相比,則累積跌幅收窄至4.3%。

回顧全港三區樓價,二月份已見全線回升,並以新界區升幅跑贏大市。當中港島區8個指標屋苑的加權平均實用呎價上升1.2%,報18,557元。九龍區21個指標屋苑平均實用呎價報15,807元,按月升1.8%。至於新界區21個指標屋苑的平均實用呎價更升2.1%,報12,339元,當中嘉湖山莊平均呎價更重上萬元大關,令50個指標屋苑再次全線晉身「萬元戶」。

列入觀察名單的50個指標屋苑當中,上月樓價報升的屋苑佔多數,共有37個,佔整體比率達74%,跌者則減少至11個,另2個則因一月或二月份沒有成交而未能比較。上月樓價實質升幅較顯著的屋苑包括天水圍栢慧豪園、柴灣杏花村、將軍澳都會駅及荃灣麗城花園,分別錄6.5%、6.2%、5.9%及5.5%的實質升幅,而嘉湖山莊則升3.5%。至於錄得樓價跌幅較顯著的指標屋苑包括藍田匯景花園、元朗YOHO Town、鴨脷洲海怡半島及鰂魚涌南豐新村,實質按月跌幅分別為4.6%、2.7%、2.0%及1.7%。

50屋苑上月交投576宗 連升5個月

50指標屋苑交投量持續向好,二月份全月錄得576宗成交,按月再升7%,連升5個月,並創8個月新高。在全港三區交投量之中,港島區按月升幅最顯著,由前月大增42%至上月的112宗交投。九龍區按月亦升6%,錄得203宗成交。而新界區買賣交投量則輕微回軟,但仍有261宗,按月微跌3%,當中嘉湖山莊及沙田第一城分別錄得38宗及33宗,成為交投最旺的兩個屋苑。

廖偉強指出,之前受中美貿易戰的利淡因素困擾,市場人心惶惶,不少買家都顯得過份悲觀;但自貿易戰進一步傳來有機會達成協議的利好消息後,配合股市急速反彈及息口持續低企下,市場氣氛出現大逆轉,準買家變得非常樂觀,在遲買越貴及心急追價搶貨下,樓價出現顯著反彈。預期三月份情況將有過之而無不及,故料本月50指標屋苑交投量有機會接近倍升,而整體平均呎價亦料單月進一步升逾2.5%至3%。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