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指標屋苑上周買賣164宗 按周減少6%

利嘉閣地產董事陳大偉表示,近月二手屋苑睇樓量保持活躍,整體氣氛良好,然而,二手業主態度轉趨惜售、甚至出現反價,買家入市步伐受阻,而部分購買力亦轉戰一手市場,導致上周指標屋苑買賣交投稍為回落。綜合利嘉閣地產分行數據所得,全港50個指標屋苑於上周(11/3—17/3)累錄164宗買賣個案,較前周(4/3—10/3)的174宗減少6%,連減兩周,惟已連續四周穩守於150宗以上水平。

按地區劃分,上周港島及九龍區指標屋苑的交投量雙雙回落,新界區成交量則按周增加,當中以九龍區的減幅較大,該區21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61宗交投,較前周的75宗減少19%,其中新都城只錄1宗成交,較前周的4宗大減75%;港灣豪庭亦只有1宗交投,按周減少67%;海逸豪園上周則錄得2宗成交,較前周的5宗減少60%。

港島區方面,8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35宗成交,較前周的37宗減少5%,其中南豐新村及鯉景灣各得1宗買賣,分別按周減少75%及50%;康怡花園及杏花村則各錄5宗及4宗成交,按周減幅分別有17%及43%;藍籌屋苑太古城錄得9宗買賣,與前周的宗數相同。

至於,新界區21個指標屋苑上周累錄68宗買賣,按周增加10%,其中碧堤半島錄得3宗成交,較前周的1宗增加2倍;大埔中心、灝景灣及珀麗灣各錄4宗、2宗及2宗交投,按周增幅分別有1倍;嘉湖山莊及柏慧豪園上周分別錄得17宗及3宗買賣,按周各自增加89%及50%。另外,在全港50個指標屋苑當中,上周共有6個屋苑錄得「零成交」,較前周的4個增加50%,當中九龍及新界區各佔4個及2個,港島區則全線均能錄得交投(詳見表一)。

陳大偉指出,本周美國聯儲局將舉行議息會議,市場普遍預期利率維持不變,而今年加息次數及幅度相當有限,料對本港樓市有正面作用,但礙於現時二手市場缺盤,交投量難以大幅增加,預計短期內50指標屋苑一周交投量,將續於現水平窄幅上落。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