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避招失敗 面對才成功

《利嘉閣地產總裁廖偉強》

以往資訊科技還未有現時般發達,地產代理要接觸某部分的客人是非常困難,也沒有一些便利的途徑可以容易聯絡到。但今時今日,地產代理與客人的關係變得密切,大家之間的距離也拉近,基本上要尋找任何的業主或買家都較過去容易,正因為這樣的便利,確實為地產代理提供更多的生意機會,但同時也造成行業的競爭環境更加白熱化。

當年筆者剛加入地產代理的時候,大部分的市民使用傳呼機作為主要的通訊器材,即使手提電話已經面世,但由於售價不菲,加上通話時間收費昂貴,所以不是普通市民能夠負擔得起。當其時樓市存在不少炒家,他們手上貨源眾多,作為地產代理需每日向他們更新資料,確保收到第一手資訊,而代理聯絡他們需要致電傳呼台,說出要聯絡之客戶號碼才能留言,所以大家會謹記那些號碼,當年的「數字炒家」就是這樣形成,而「1400」、「2933」、「3638」更是炒家的表表者。

資訊科技為生活帶來改變

時代不斷進步,今天手提電話已經普及,做到每一個人都能夠擁有,並且不單純局限於通訊功能。自2007年智能電話的誕生,通訊的模式更作了翻天覆地的改變,其後2008年Apps的面世、2011年QR code的應用、2013年出現了AI(人工智能),以及2019年步入5G年代等,都見證資訊科技為我們生活帶來的改變。同時一些舊有的通訊方式被新的取締,例如Email已經取代Fax、手提電話亦已經取代傳呼機等,這都是必然的過程。

今天資訊科技都影響着每一個行業的發展,大家都需要為此而作出變化,當然地產代理也不例外。

筆者常常聽到有人擔心地產代理的工作將會被資訊科技的便利和普及所取代;筆者並不擔心,因為每次工業革命的發生,最終結果都是創造出更多的就業機會,即使有人認為今次人工智能及5G年代與過去的有所分別,會令很多工種因而消失。

運用便利為行業製造機會

其實不論任何年代,行業都會隨着社會而不斷變化,應該要好好運用資訊科技的好處及便利,為自己及行業製造更多的機會,商業社會就是適者生存的地方,只懂逃避結果離不開失敗;相反,以正面的態度迎接改變,才會達至成功。

同樣香港樓市也不斷變化,早前受到外圍不利情緒所影響,整體樓價出現明顯下調,個別地區跌幅接近兩成。但隨着農曆年過後,樓市氣氛持續好轉,而財政預算案在樓市着墨不多,辣招不加不減也不撤,在沒有為樓市增添壓力之下,累積一段時間的購買力借勢釋放,導致成交量大增。

部分屋苑三月份二手成交量較上月同期倍增,而樓價同樣由低位反彈,形成價量齊升的局面,預期整體樓價再度整固後將穩步上升。

【刊於2019年3月15日  文匯報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