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業不等於做樓奴

《利嘉閣地產總裁廖偉強》

香港人對房屋的需求及熱愛一直都沒有變,只是樓價高企,令到部份人覺得要「死慳死抵」,辛勞地工作,只是為了買樓置業,倒不如選擇租樓,在沒有壓力之下去享受人生。而筆者所認識的租樓人士當中,他們租樓初期看似沒有壓力,但不久之後,就開始感受到樓價上升導致租金上漲帶來的壓力,之後更對樓價的變化產生一股怨氣。

很多能夠上到車的買家,為了供樓而要節衣縮食,他們是否會一世成為「樓奴」?又會為了置業而產生怨氣嗎?筆者從事地產代理多年,眼見很多買家擁有物業之後,並沒有出現以上的情況,反而經過一段時間後,他們的生活變得較以往輕鬆。正因為這個原因,使到香港大部份的市民心目中都有一個置業夢,並且成為自己努力奮鬥的目標之一。

過去半年樓市受到外圍因素所影響,導致大部份人都認為樓價持續上升多年,應該要步入調整期,這負面情緒使到樓價在短短幾個月內,跌幅超過一成。不過,最近一兩個月市場氣氛180度改變,傳媒亦一面倒報道樓價止跌回升,買家及業主對後市的取態更由過往悲觀變得樂觀,而買家入市同樣變得正面和積極。筆者的經驗有理由相信,小陽春正在醞釀中,隨時一觸即發。

 

【刊於2019年3月14日 CAPITAL WEEKLY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