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月份421伙私宅落成 九年同期最多 供應保持穩定 料今年竣工可達兩萬伙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今年一月份未有大型私宅項目竣工,加上去年十二月份的基數較高,以致私宅落成量按月出現急跌情況。不過,若以同期相比,今年首月的落成量數字則為自2011年以來九年同期最多。根據屋宇署今天最新發表的資料月報顯示,2019年首月全港共有2個私人住宅項目,合共421個單位落成(以屋宇署發出佔用許可證的樓宇數量為準),較去年十二月的5,281伙急挫逾92%,為三個月單月最少,惟仍較去年首月的344伙增加22%,創九年同期最多。

資料顯示,一月份本港只有2個私宅項目正式落成,當中規模較大為雲海發展項目(1期及2期),涉及單位420個;另一個項目為山頂歌賦山道15號 (1伙) (詳見表一),亦於期內竣工。

按地區劃分,今年新界區暫時只有1個項目落成,涉及單位總數420伙;港島區同樣只有1個項目,涉及單位總數1伙,至於九龍區於一月份未有任何項目竣工。

陳海潮指出,有賴於過去數年政府穩定增加供應,私宅落成量正值收成期。當中,預計一些大型項目可望於年內取得入伙紙,包括大埔「雲匯」(1,444伙)、南昌站上蓋「匯璽III」(1,172伙)、屯門「上源」(1,154伙)、大埔「嘉熙」(1,122伙)、油塘「海傲灣」(646伙)及西營盤「翰林峰」(645伙)等,再加上其他中小型項目,初步估計2019年全年落成量可望維持在兩萬伙水平。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