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指標屋苑上周買賣147宗 按周回落31%

利嘉閣地產董事陳大偉表示,經過前周一輪急速的成交後,個別屋苑出現盤源短缺,加上部分業主較為心雄,二手頻現反價、封盤情況,影響交投步伐,導致指標屋苑買賣宗數按周回落,惟整體樓市氣氛仍保持不俗。綜合利嘉閣地產分行數據所得,全港50個指標屋苑於上周(4/3—10/3)累錄147宗買賣個案,較前周(25/2—3/3)的214宗回落31%,不過已連續三周穩守於接近150宗或以上水平。

按地區劃分,上周港島、九龍及新界三區指標屋苑的交投量全線回落,當中以新界區的減幅最大,該區21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53宗買賣,較前周的78宗減少32%,其中碧堤半島及大埔中心分別錄得1宗及2宗成交,按周減幅各達75%及71%;珀麗灣期內僅錄1宗交投,較前周的3宗減少67%;名城、沙田第一城、太湖花園、愉景新城及大興花園成交量按周減幅各達50%,分別錄得1宗至6宗買賣;麗城花園、嘉湖山莊及柏慧豪園上周分別錄得2宗至9宗買賣,按周減幅各33%、31%及33%。

九龍區方面,21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63宗交投,較前周的92宗減少32%,其中海濱南岸只得1宗,較前周的6宗大減83%;將軍澳中心亦只有2宗,按周減少71%;黃埔花園及匯景花園上周分別錄得5宗及1宗成交,各自按周減少58%及50%。

至於,港島區8個指標屋苑上周累錄31宗成交,按周減少30%,其中南豐新村及海怡半島分別錄得4宗買賣,各自較前周的7宗減少43%;康怡花園及藍灣半島則各錄6宗及2宗成交,按周分別減少33%;藍籌屋苑太古城則錄得9宗買賣,較前周的10宗輕微回落10%。另外,在全港50個指標屋苑當中,上周共有6個屋苑錄得「零成交」,較前周的3個增加1倍,當中港島、九龍及新界區各佔2個(詳見表一)。

陳大偉指出,市場氣氛現時由利好消息主導,相信一手新盤推售亦不會為二手帶來太大衝擊,而屋苑放盤能否及時得到補充較為關鍵,預計未來一至兩周,50指標屋苑交投量維持在現水平靠穩橫行。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