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觀漸轉樂觀 情緒主導樓市

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

香港這個彈丸之地,面積只有1106平方公里,但居住的人口已有748萬人。港人對房屋的需求及喜愛,從來都沒有減退;整體而言,香港的樓價從來只有上升或最終都是上升,加上香港大部分富豪都是靠地產致富,而香港的發展商,更加罕見會因財政困難而導致爛尾樓的出現。

稅率高昂 影響投資
最近筆者和一些專業人士聚會,言談間涉及的課題都是有關樓市走勢。朋友慨嘆在辣招之下,就算手上有多餘的資金,兼且相信未來樓價會穩定,但就因為沒有多出的名字,而再以高稅率去購買額外樓宇作投資。這位專業人士,其實已經比很多未上車的人幸福,因為他已有一個物業自住,另亦能用太太的名字購買另一物業收租。他們慨嘆,再有能力累積資金,都因為稅率高昂而暫時不會投放在房地產之上。

筆者回應時的重點是自住還是投資,如果是自住,有能力的買家,絕對需要在未入市前節衣縮食,盡快儲備資金達到上車夢。有很多人認為,為何要一生一世,辛辛苦苦工作成為樓奴,寧願租樓在沒有壓力之下去享受人生。筆者所認識的租樓人士,起初看似沒有壓力,日久之後,租金隨着樓價上升,這些人對樓價的變化產生怨氣。

擁有物業 可減怨氣
至於節衣縮食,而能夠上到車的買家,是否一生一世都會成為樓奴,是否一生都會為了擁有物業而產生怨氣呢?筆者從事地產代理這麼多年,絕對沒有見過上述情況的出現,經常見到的是這些買家擁有物業之後,經過一段日子而變得相對輕鬆。就是這種原因,使到香港這個彈丸之地,大部分的人對置業都會有夢想,成為自己奮鬥終身的目標之一。

對上半年,大部分買家的情緒受外圍因素影響,而認為樓價已升了這麼多年,是需要調整的時候;樓價在短短幾個月之間,跌幅超過一成。不過,最近一兩個月,買家的態度已經180度改變,外圍及傳媒亦一面倒報道樓價止跌回升。正因為買家及業主的態度已經改變,買家入市的態度及情緒正面及樂觀,筆者有理由相信,小陽春正在醞釀,並會一觸即發。

【刊於2019年3月7日 經濟日報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