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慌不忙駕馭樓市起伏

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

香港樓價能長升長有,自有其獨特原因,筆者已多次在不同文章上表述,房地產市場從來都不會風平浪靜,大約每隔兩三年時間,便會泛起波浪,當中有受經濟、政治及政策的影響,也有有受買賣雙方情緒的影響。不過,筆者想強調的是,每當風暴過後,必定會再現晴天,因此多年來本港的樓價都是反覆向上,這就是香港房地產的特色。

本港樓市去年中起受連串利淡消息影響,市場一面倒相信樓價會大幅回落。的確,短短半年間樓價已跌約一成,部分防守能力較低的地區或屋苑,跌幅更超過兩成甚至三成。有些業主,眼見勢色不對即心急沽貨套現,但如今開始雨過天清,這些屋苑的價格大都反彈接近一成,相信部分沽貨的業主已經懊悔不已,更甚者,有一些業主只是數年前才上車,如今易手後樓價上升更難上車,被迫再次成為無榖一族。

其實地產代理的表現也是一樣,當市況轉差時,負面情緒就會出現,很多地產代理就是經不起市場變化的考驗而自行離開或被市場淘汰,這類地產代理,很難長久生存於這個行業,好市的時候加入,壞市的時候退出,正如於股票市場高追低沽,又如何賺得了錢?

筆者想說的是,面對短暫的樓市調整,業主毋需過份恐慌,如果面對危機,仍能處之泰然地面對,通常都有出乎意料的效果。例如很多人都知道癌症是健康的頭號殺手,雖然目前醫學昌明,但仍非所有癌症都有把握可以根治。不過近年不少研究都發現情緒與健康狀況有密切的關係,如果能夠心情放鬆面對疾病,很多時都會收到意料之外的療效,當然前提要行為上的配合,尋求醫生進行適當治療。

【刊於2019年3月6日 睇樓王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