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月一手私宅買賣1,668宗 雖跌猶多 三月將反映新春淡況 四月可望再衝2,000宗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一手私宅二月買賣登記雖見回落,但仍處逾千六宗的相對高位,料本月才真正反映新春淡市而回落,惟四月份可望重拾升軌。綜合土地註冊處數據所得,2019年二月份全港共錄得1,668宗一手私人住宅買賣登記,涉及登記總值176.05億元,較一月份的2,196宗及284.14億元分別回落24%及38%;當中登記量值分別守在過去4個月以來的次高水平,表現其實不俗,錄得顯著跌幅的主因是一月份基數明顯較高所致。

按地區劃分,今年二月份,全港三區新盤登記量兩升一跌,惟港島區的微升及新界區的倍升,均無法抵銷九龍區的急挫。九龍區一月份因有來自觀塘的大型新盤凱匯低價開售,錄得大量登記而拉高基數,惟二月份回歸平淡,致令整體九龍區期內只有343宗一手私宅登記,較前月的1,527宗按月大瀉78%;至於登記金額同步大跌73%,僅錄得56.21億元。

新界區則為上月表現最佳的分區,受惠另一大型新盤──白石角天鑽接力低價開售下而錄得逾五百宗登記,連同同區項目如逸瓏灣8及屯門THE CARMEL等,一共帶動區內於二月份錄得1,294宗一手私宅買賣登記(佔了全港總數77.6%),較一月的642宗按月急升1倍。期內涉及登記金額亦升87%,由前月的57.16億元,增至107.03億元。

至於港島區方面,在未有全新焦點新盤應市下,區內仍以零星餘貨銷售為主,故令二月份整區一手私宅登記僅錄輕微升幅,共有31宗登記,較一月的27宗只微升4宗或15%;至於涉及登記金額更背馳減少39%,只錄得12.82億元,主因是月內超級豪宅登記有所減少所致。

按樓盤分類,天鑽上月共錄得545宗登記,成為一月份登記量最多的一手私宅項目,涉及登記總值40億元,平均每宗登記約734萬元;而次名則有逸瓏灣8,錄236宗登記,第三位是DOWNTOWN 38的221宗。至於登記排行榜內上月平均每宗買賣成交價最高者為凱匯2期的約1,928萬元,而較低平均價者則為尚悅‧嶺的約433萬元。

展望三月份,陳海潮指出,由於主要是反映二月中旬至三月上旬的實際市況,因應緊農曆新年後發展商在二月仍未積極推盤,而即使三月份新盤相繼起動,但料多未能趕及於同月登記,故預期二月份一手登記量將回落至只有約千宗水平,但相信若發展商本月開售的新盤維持克制開價,四月份的登記量可望再次衝上二千宗的關口。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