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賣雙方心態主導樓價

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

香港樓市仍未走出供需失衡的困局,在供應遠遠未能滿足需求之下,即使樓價下跌,亦跌極有限。其實能令樓價回調的其中一個原因就是一窩蜂的心態及情緒轉變,如果買賣雙方都對前景悲觀,樓價自然會下行。

就如過去逾半年的走勢一樣,市場受負面氣氛所支配,而令樓價在短短數月之間,錄得逾一成的跌幅。筆者認為,香港樓市始終有其獨特之處,這裡面積只有1106平方公里,卻居住了748萬人。港人對房屋的需求及喜好,從來都沒有減退;整體而言,香港樓價從來只有上升或最終都是上升,加上本地大部分富豪都是靠地產致富,而本港發展商更鮮見會因財困而出現爛尾樓。

中美貿易戰其實並不直接衝擊本港樓市,但就是因為買賣雙方內心惶恐,而導致樓價因而累跌一成。隨住最近兩月,貿易戰談判漸趨明朗化,買家情緒迅即180度轉變,在此驅使下,之前累積的購買力正等待爆發,一場小陽春亦將應運而生,可見買賣雙方的心態對促使成交量價的升跌起著非常關鍵的作用。

最近筆者和一些專業人士聚會,言談間的課題都與樓市走勢相關。朋友慨嘆在辣招之下,就算手上有多餘資金,兼信未來樓價會向好,但就是因為沒有首置名額,而窒礙入市決定。

筆者始終認為,在香港這個有自己特色的樓市下,若是自住,買家絕對可以透過節衣縮食,盡快儲備資金達到上車的夢想。這個決定在長遠來計,是很難令人後悔的;歷史已多次印證,遲買更貴,若目前有能力而不入市,將來就會變成無能力入市!

【刊於2019年3月5日  地產站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