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觀情緒可釀小陽春

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

大半年前,中美爆發貿易戰兼逢當時息口趨升,很多買家都受此等外圍因素影響情緒,令樓市回調。其實香港樓市有本身的獨特之處,不一定全受外圍因素影響。

真正令樓價回調的是一窩蜂的情緒轉變,買賣雙方都悲觀,樓價自然向下,在短短數月之間,跌幅超過一成。不過,最近兩月,買家情緒已180 度轉變,傳媒亦一面倒報道樓價止跌回升的信息。在基本因素不差下,配合外圍因素亦有轉機,這股樂觀正面的情緒足以醞釀一次樓市小陽春。

香港面積只有1106 平方公里,但居住了748 萬人。港人對房屋的需求及喜愛,從來都沒有減退;整體而言,香港的樓價從來只有上升或最終都是上升,加上本地大部分富豪都是靠地產致富,本港發展商更鮮見會因財困而出現爛尾樓。

最近筆者和一些專業人士聚會,言談間的課題都與樓市走勢相關。朋友慨嘆在辣招之下,就算手上有多餘資金,兼信未來樓價會向好,但就是因為缺乏首置名額,而窒礙入市決定。

筆者就此回應的重點是自住或投資,若是自住,有能力的買家,絕對需要節衣縮食,盡快儲備資金達到上車夢。有很多人認為,若要辛辛苦苦工作成為樓奴,寧可在沒有壓力之下租樓享受人生。筆者所認識的租樓人士,起初看似沒有壓力,日久之後,租金隨着樓價上升,這些人對樓價的變化都產生怨氣。

至於辛勤儲錢成功上車者,筆者從事地產代理這麼多年,從沒見過他們為此而產生怨氣,相反見到的是這些買家擁有物業之後,生活漸漸變得相對輕鬆。就是這種原因,令大部分的人對置業都會有夢想,成為自己奮鬥終身的目標。

【刊於2019年3月4日 明報MONEY MONDAY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