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面心態迎戰樓市起伏

《利嘉閣地產總裁廖偉強》

癌症人人聞之色變,皆因它是健康的頭號殺手,在香港,每年都錄得超過三萬宗癌病新症個案,雖然目前醫學昌明,但仍非所有癌症都有把握可以根治。應對疾病,有些人選擇積極地年年驗身,有些人卻採取消極態度諱疾忌醫。每年驗身的人,希望做足預防措施,及早知道問題所在,就能對症下藥,及早醫治;相反,諱疾忌醫的人擔心知道身體出現問題,自己情緒上未能支撐,寧可「眼不見為淨」。

的確,面對突如其來的壞消息,未必人人能夠即時消化及承擔。不過,近年不少研究都發現情緒與健康狀況有密切的關係,如果在情緒上控制得宜,能夠處之泰然地面對疾病,通常都有出乎意料的療效。當然前提是患者要先採取行動,尋求醫生接受合適的治療方法,否則一切都是空談。筆者雖然並非醫生,但根據多年來的觀察所得,很多時癌症的病患者,都牽涉三種因素:抑鬱、壓力及暴躁,證明情緒與健康的確息息相關。

對樓市樂觀非刻意唱好

面對疾病,最好能處之泰然;面對樓市起跌亦如是。筆者對本港樓市發展抱持樂觀態度,是故經常被人冠以「樓市大好友」之名,甚至乎有人認為筆者是從事地產代理,當然唱好樓市。這些說法肯定是不對的,因為從事地產代理無論是升市或跌市,能夠有成交就是好市,不必刻意唱好。

正如筆者多次在不同文章上表述,房地產市場從來都不會一帆風順,每兩三年左右,就會受到不同因素的影響,包括供應、息口、經濟及政治等,有人為的影響,亦會受情緒的影響,但是,風暴過後,必定會再次見到陽光,這就是香港房地產的特色,更加是香港磚頭的價值。

正如去年中市況開始出現變化,市場不斷發放負面消息,一面倒相信樓市會大幅度回落,短短半年間樓價已經下跌約一成,部分抗跌能力較低的地區,更出現超過20%至30%的跌幅。不過這些地區的價格,在氣氛稍為轉好下已反彈接近一成,早前沽出物業的業主,部分已經後悔不已,甚或有一些業主,只是數年前才上車,在樓價下滑時即心急易手,現時再度成為無殼一族。

經不起變化終必遭淘汰

不但一般業主,即使站在樓市最前線的地產代理的表現也是一樣,當市況轉差時,不少代理就會出現負面的想法,最終經不起市場變化的考驗而自行離開或被市場淘汰,這類地產代理,很難長久生存於這個行業,好市的時候加入,壞市的時候退出,正如於股票市場高追低沽,沒有良好的應戰心態,只會失敗離場。

 

【刊於2019年3月1日  文匯報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