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市升跌有時 平常心應對

《利嘉閣地產總裁廖偉強》

癌症是健康的頭號殺手,在香港,每年有超過三萬宗癌病新症個案,雖然目前醫學昌明,但仍非所有癌症都有把握可以根治。

應對疾病,有些人積極年年驗身,有些人卻採取消極態度諱疾忌醫,諱疾忌醫的人擔心知道身體出現問題,自己情緒上未能支撑,相反,年年驗身的人,就是希望能夠做足預防措施,及早知道問題所在,能夠對症下藥,及早醫治。

對症下藥 及早醫治

不少研究都發現情緒與健康狀況有密切的關係,雖然筆者並非醫生,但從觀察上相信,很多時癌症的病患者,都牽涉三種的因素:抑鬱、壓力及暴躁。如果面對突如其來的壞消息,能夠處之泰然地面對,在情緒上控制得宜,通常都有出乎意料的療效。當然,前提是患者需要採取行動,尋求醫生接受合適的治療方法,否則一切都是空談。

面對疾病,需要用平常心;面對樓市起跌,也需要以平常心應對。因為正如筆者多次在不同文章上表述,房地產市場從來都不會一帆風順,每兩三年左右,就會受到不同因素的影響,包括供應、息口、經濟及政治等,有人為的影響,亦會有受情緒的影響,但是,風暴過後,必定會再次見到陽光,這就是香港房地產的特色,更加是香港磚頭的價值。

正如去年中市況開始出現變化,市場不斷發放負面消息,一面倒相信樓市會大幅度回落,短短半年間樓價已經下跌約一成,部分抗跌能力較低的地區,更出現超過兩至三成的跌幅。不過這些地區的價格,在氣氛稍為轉好下已反彈接近一成,早前沽出物業的業主,部分已經後悔不已,甚或有一些業主,只是數年前才上車,在樓價下滑時即心急易手,現時再度成為無殼一族!

高追低沽 虧本離場

地產代理的表現都是一樣,當市況轉差時,負面情緒就會出現,很多地產代理就是經不起市場變化的考驗而離開戰場或被市場淘汰,這類地產代理,很難長久生存於這個行業,好市的時候加入,壞市的時候退出,正如於股票市場高追低沽,永遠只會虧本離場。

 

【刊於2019年2月28日  經濟日報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