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需求隨時激發小陽春

《利嘉閣地產總裁廖偉強》

香港的房地產市場,我們可以區分為兩大類—「潛在需求」及「有效需求」,「潛在需求」是指市民沒有足夠的資金,但有置業需求;「有效需求」則是指市民有足夠的資金,亦有入市的打算。

根據政府的統計數字,香港貧窮人口大約有138萬,這批市民大部份都有「潛在需求」,只是未有能力置業,政府可以增加公營房屋的建屋量,滿足他們的住屋需求。至於有效需求的市民,由於可以隨時入市,政府只要維持房地產價格的穩定性,只要供不應求的情況繼續,這批「有效需求」的市民就足以撐起樓價。

除了本地人對房屋的需求,自2003年內地放寬了自由行計劃起,中港融合已是大趨勢,加上近年多個大型基建的落成,包括高鐵、港珠澳大橋,及粵港澳大灣區等的發展,國內同胞投資香港物業更是愈趨常見。國內高消費人群高達2.8億人,只要每年有萬分之一,即28,000人流入本港的房地產市場,已經是不得了的天文數字!

單看上述的「有效需求」,足以令香港的房地產市場火上加油,如果中美貿易戰的談判結果順利及樂觀,無論這場貿易戰是否長久的戰爭,起碼能夠舒緩及釋放積聚已久的購買力,樓市小陽春隨時被激發。

 

【刊於2019年2月28日 CAPITAL WEEKLY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