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樓堅挺 宜淡看樓市調整

《利嘉閣地產總裁廖偉強》

去年中開始本港樓市受連串利淡消息影響,市場一面倒相信樓價會大幅度回落。的確,短短半年間樓價已經下跌約10%,部份防守能力較低的地區或屋苑,跌幅更超過20%至30%。有些業主,眼見勢色不對即心急沽貨套現,如今這些屋苑的價格,大部份都反彈接近一成,相信部份沽貨的業主已經後悔不已,更甚者,有一些業主只是數年前才上車,如今易手後樓價上升更難上車,再度成為無殻一族。

地產代理的表現都是一樣,當市況轉差時,負面情緒就會出現,很多地產代理就是經不起市場變化的考驗而自行離開或被市場淘汰,這類地產代理,很難長久生存於這個行業,好市的時候加入,壞市的時候退出,正如於股票市場高追低沽,又如何賺得了錢?

筆者曾多次在不同文章上表述,房地產市場從來都不會一帆風順,每兩三年左右,就會受到不同因素的影響,包括供應、息口、經濟及政治等,有人為的影響,亦會有受情緒的影響,但是,風暴過後,必定會再次見到陽光,因此多年來本港的樓價都是反覆向上,這就是香港房地產的特色,更加是香港磚頭的價值所在。

因此,面對短暫的樓市調整,業主毋需過度緊張,有時候,面對危機,如果可以處之泰然地面對,通常都有出乎意料的效果。例如很多人都知道癌症是健康的頭號殺手,雖然目前醫學昌明,但仍非所有癌症都有把握可以根治。不過近年不少研究都發現情緒與健康狀況有密切的關係,如果能夠心情放鬆面對疾病,通常都會收到意料之外的療效,當然前提要行為上的配合,尋求醫生進行合適治療。

 

 

【刊於2019年2月26日  SQUAREFOOT.COM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