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然面對樓市變化

有人諱疾忌醫,有人年年驗身,諱疾忌醫的人擔心知道身體出現問題,自己情緒上是否能夠支撐;相反,年年驗身的人,就是希望能夠做足預防措施,及早知道問題所在,能夠對症下藥,及早醫治。

癌症絕對是頭號殺手,雖然目前醫學昌明,但並非所有癌症都有把握可以根治,筆者並非醫生,但是從觀察上相信,很多時癌症的病患者,都牽涉三種的因素:抑鬱、壓力及暴躁。如果面對突如其來的壞消息,能夠處之泰然地面對,在情緒上控制得宜,通常都有機會達到意料之外的效果,不過前提當然是行為上需要配合和重視,找適合的方法去醫治。

去年中市况開始出現變化,市場不斷拋出負面消息,將壞消息不斷放大,一面倒相信樓市會大幅度回落,半年間樓價已經下跌約一成,甚或有一些抗跌能力比較弱的買家所屬的地區,樓價出現的跌幅超過兩成至三成。這些地區的價格,在目前氣氛稍為轉好之下,價格已經反彈接近一成,沽出物業的業主,部分已經後悔不已,甚或有一些業主,只是數年前才上車,現在再次落車已經成為無殼一族。

筆者已經多次在文章上表述,房地產市場重來都不會一帆風順,每兩三年左右,就會受到不同因素的影響,包括供應、息口、經濟及政治等,有人為的影響,亦會有受情緒的影響,但風暴過後,必定會再次見到陽光,這就是香港房地產的特色,更加是香港磚頭的價值。地產代理的表現都是一樣,當市况變壞時,負面情緒就會出現,很多地產代理就是經不起市場變化的考驗,而自動淘汰或被市場淘汰,這類的地產代理,很難長久生存於這個行業,好市的時候加入,壞市的時候退出,怎麼能夠掌握及食到轉角市呢?

【刊於2019年2月25日明報Money Mon­day 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