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界發展:4月推區塊鏈技術賣樓 每人可省55小時

4551
4552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4551
4552
previous arrow
next arrow

 

新世界發展(00017)宣布,與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合作,推出運用區塊鏈技術的置業平台,可一站式連繫發展商、銀行和律師樓的系統,預計可減省新樓買家時間達55小時。

新世界發展執行副主席兼總經理鄭志剛表示,房地產市場過去三十多年甚少把高科技引入買樓過程,而買家、地產商、銀行及律師行亦各自分開工作,缺乏一站式平台把各方連繫起來。

該公司營業及市務總監黃浩賢預計,新買樓系統可於4月時推出使用,由於涉及一手銷售條例,暫時未能透露首個應用的新盤名稱。首家應用該平台的銀行為中銀香港,未來會邀請更多銀行加入。暫時約有6間律師行加入使用該系統。

新系統將協助買家由登記入飛買新樓,至完成交易及收樓過程。黃氏稱,可免除買家多次打電話向律師樓、銀行的查詢,以區塊鏈技術減少多次身份核實,並減省大量文件影印等繁複容易出錯或遺漏的程序。

他舉例,以往買家在售樓處簽署臨時買賣合約後,資料要人手傳送至律師樓輸入資料,再出正式買賣合約,過程往往要2天時間。新系統可於手機應用程式上使用,約1小時完成上述程序,並且可減省大量文件的影印。

系統亦可協助買家一次過向多間銀行申請按揭。過程用區塊鏈技術保密和傳輸資料,又按不同權限向不同機構發放所需資料。

黃續稱,有關技術籌備了兩年,主要的難關是打通銀行和律師樓的電腦系統,去使用共同的技術,系統已申請專利,地產同業難於短時間內完全仿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