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需求充裕撐樓市

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

筆者對本港樓市相對有信心,即使早於兩個月之前,當時市場上不少評論及分析均非常看淡樓市,但筆者當時已指出2019年樓市經歷首季的持續淡況後,次季開始轉穩及下半年將會反覆上升,全年樓價可看升5%。

當然我們都沒有水晶球,筆者認為香港的房地產市場很有自己的特色,地小人多及供不應求是造就樓價長期屹立不倒的主要原因。全球的經濟不景,香港當然亦難以獨善其身,但就如澳門政府的稅收靠賭一樣,香港政府的稅收則是靠地產業,各有獨特優勢,而因應香港的土地供應不足,政府在短時間之內難以低價賣地,在高地價的大環境下,香港樓價便難以大跌。

我們可以將香港的房地產市場區分為「潛在需求」及「有效需求」。「潛在需求」指的是市民沒有足夠的資金,但是有置業的需求;「有效需求」則指市民有足夠的資金,亦有切實入市的打算。

「潛在需求」有賴政府加快資助房屋的供應,以減低民怨的聲音,至於「有效需求」,只要供應仍然短缺,這批有效需求的力量,足以撐住樓價企穩。

此外,隨著近年中港融合愈見深化,加上跨境交通基建高鐵及港珠澳大橋的落成,以及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均令內地同胞進駐香港房地產市場的情況與日俱增。如果內地2.8億高消費人群中,每年有萬分之一(即2.8萬人)流入本港的房地產市場,已是不得了的需求數字!

上述「有效需求」數字,加上貿易戰續見緩和,息口及失業率則維持低企,足以令香港的房地產市場火上加油,新一輪小陽春隨時爆發。

【刊於2019年2月19日 地產站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