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失入市良機 恐過後無艇搭

《利嘉閣地產總裁廖偉強》

2018年樓市變化十分大,上半年樓市交投暢旺,但到年中時,成交量開始下跌,樓價同時跟隨回落。

總結全年的成交量,無論一手及二手均較2017年明顯減少,而現時整體樓價對比高位已經錄得接近10%調整。很多買家會詢問,這個時候是否入市時機,筆者認為絕對可以。

倘能力許可 可置業

筆者認為用家只要能力許可,又能負擔得起首期及供款,任何時候都可以入市。加上現時市場上有很多上車盤的樓價較高峰期已經下調約兩成,並且今天肯放售單位的業主,對買家而言更容易講價;而市場上沒有人能夠知道何時是樓價最低位,故此用家毋須要再等待樓價進一步回調才去入市,怕會錯失良機。對於投資者,這是難得的機會,因為總有業主更加看淡樓市,只要有買家還價,他們心態便容易軟化,同時很多業主會作出錯的決定。

踏入2019年,有發展商願意減價推售新盤,為市場帶來新刺激,並提升了買家入市意慾,整個樓市的氣氛明顯改善。個別發展商減價的幅度非常吸引,推出單位比對之前的價格有約兩至三成減幅。雖然中美貿易戰的爭拗並非一時三刻能夠順利解決,現時所見中美雙方在談判桌上的過程尚算樂觀,只要中國繼續採取讓步態度,美國也沒有合理理由強硬對待中國。筆者估計第一階段的中美貿易戰談判結果將會向好,有利建立緩和的利好氣氛。同時,目前息口仍偏低,今年再度加息的機會也相對低,以及高鐵及港珠澳大橋利好效應的前提下,只要中美貿易戰談判的結果不再惡化,樓市有望借助積累的購買力而再度爆發。

內地高消費力作後盾

筆者相信香港樓市有其獨特性,樓市不容易被市場的利淡因素所拖低,加上有內地2.8億高消費人口作後盾,只需要有萬分之一流向本地的物業市場,就足以消化接近兩年新盤推出的單位。而本地銀行的總存款金額高達13萬億元,如果當中2%用作購買新盤,每年推出新盤能夠完全消耗。另一重點是,渴望入市的買家數量不少,預期小陽春將會在貿易戰談判結束後出現,若等到那時才入市,相信會錯失最佳的機會。

 

【刊於2019年2月14日  經濟日報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