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市炒賣可由短變長

《利嘉閣地產總裁廖偉強》

香港樓市近十年都處於上升軌道,而政府連番出招,目的是希望壓抑樓價升勢。自從2010年政府推出首隻辣招額外印花稅(SSD)後,不斷推出各項樓市辣招,個別措施更針對過往活躍於房地產的炒家,目的是將他們驅趕離場。市場成交量由熾熱的高峰慢慢變成現在低走,炒家看似在市場上已經銷聲匿跡,辣招收到預期的成效,但事實是否如此呢?

筆者從事地產市場超過30年,所認識活躍於房地產市場的炒家多不勝數,各種類型的都有,但大部份的炒家以往頻繁入市,目的是短炒獲利為主,但這模式受限於辣招,已經少之又少;是否代表已經消聲匿跡於市場呢!答案當然是「No」。

香港地少人多不能改變,房地產的需求量及活躍程度絕對高於任何一個城市或國家,基於這個獨特性,香港樓市對於炒家來說是非常吸引。只要有利可圖的市場,炒家絕不會放過,況且獲利並非一定要短炒,可以選擇將炒賣的時間延長直至獲利為止。炒家無論是住宅、工廈工作室、商鋪分間、車位、收購舊樓及地皮等,只有預計有利可圖,都是他們炒賣目標。以筆者從事地產代理多年經驗,炒家不會輕易於市場消失的。

 

【刊於2019年2月14日 CAPITAL WEEKLY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