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月二手私宅登記2,191宗 創5個月新高 均價每宗716萬元 較去年八月高位挫22%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此輪樓市登記量最低迷時期料暫告一段落,相信在二月份農曆新年淡市再略跌後,買賣登記量隨後可望逐漸回升。根據土地註冊處數據所得,2019年一月份全港共錄2,191宗二手私宅買賣登記(數字主要反映去年十二月中旬至今年一月上旬期間的市場實況),除較去年十二月的1,585宗回升38%外,亦是4個月以來首度重上二千宗水平及近5個月新高,反映市況暫見回穩。期內成交總值按月亦漲27%,錄156.93億元;平均每宗登記涉資716.24萬元,連跌3個月,按月再跌7.8%,並較去年八月高位的915.87萬元累跌21.8%。

今年一月份,按二手私宅價值分類,9個價格組別的買賣登記量升多跌少,當中以介乎300萬至1,000萬元以內、相對較熱門的3個價格組別各錄得介乎42%至50%不等的較大升幅。登記量升幅最顯著者為介乎700萬至1,000萬元以內的組別,上月共有442宗登記,按月大升五成;而300萬至500萬元以內者亦升44%,至620宗。至於佔比最多的500萬至700萬元以內組別亦升42%,上月共錄得624宗登記。

按全港三區作分析,一月份港九新界三區登記量全線回升。當中,以九龍區升幅最顯著,月內共錄696宗登記,按月急升66%。新界區亦錄得33%的升幅,由前月的807宗重登千宗水平,上月共錄1,071宗;而港島區表現相對遜色,但亦按月升18%,共有424宗登記。另外,十大最活躍成交分區登記量十居其九均錄升幅,當中以旺角/油麻地區的升幅最大,由前月的59宗急增至上月的135宗,增幅達1.3倍,成為最旺的分區。至於元朗區是唯一逆市錄得跌幅的地區,按月微跌8%,錄得80宗買

 

賣登記。

此外,在上月十大活躍二手私人屋苑登記當中,共有9個屋苑登記量錄得升幅,其中升幅最大者為麗港城,月內共有17宗登記,按月激增16倍,相信是受區內新盤熱銷所帶動;其次新港城亦上升1.6倍,共錄13宗登記。至於嘉湖山莊繼續成為最熱賣屋苑,月內有37宗登記,惟按月減少16%,仍蟬聯榜首之位;而次位則是沙田第一城,月內錄得28宗登記,按月升40%。

陳海潮指出,樓市於去年十二月經歷階段性的最低迷登記宗數後,於一月份暫見企穩,惟踏入二月份因有農曆新年的傳統淡靜因素影響,而令交投再度萎縮,因此預料二手私宅於本月的買賣登記量將再次失守二千宗水平,或回落近20%,至約1,750宗左右;但相信節慶短暫淡市過後,購買力將逐漸恢復,帶動後市登記量再次回升。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