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樂觀情緒主導 料豬年開閘「豬」事順 歲晚新春臨近 周末預約睇樓量回落9.5%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美國聯儲局「放鴿」,加息及縮表的進程可能減慢,加上憧憬中美貿易紛爭最終達成協議,港股表現持續向好,市民置業信心亦見回勇。然而,受傳統農曆新春長假影響,市民忙於準備過年,本周普遍屋苑預約睇樓量下挫。根據利嘉閣地產研究部數據估算,全港50個指標屋苑共錄1,195組客戶於本周末預約睇樓,按周下跌9.5%。由於現時樂觀情緒主導市場,預期過年後,整體交投氣氛可重拾上升動力。

按地區劃分,全港三區指標屋苑的周末預約睇樓量全線向下,其中以新界區的跌幅最顯著,該區21個指標屋苑於周末暫錄525組客戶預約睇樓,按周急跌12.5%。利嘉閣地產馬鞍山中心分行首席聯席董事楊震霆指出,臨近農曆新年傳統淡季,馬鞍山區內二手買賣開始轉趨淡靜,雖然整體大市氣氛向好,惟鄰區有多個新盤推出,搶去不少購買力,同時二手業主態度轉趨強硬,令買賣步伐有所放緩,周末新港城預約睇樓量受挫。不過,楊震霆相信,在長假期過後,積壓的購買力有機會再次爆發,屆時樓市氣氛可進一步攀升。

至於,港島區8個指標屋苑於周末暫錄205組客戶預約睇樓,按周減少8.9%。利嘉閣地產太古城恆山閣(A組)高級經理黃凱達表示,即使農曆新年將至,準買家睇樓及入市意欲仍在,而市場上太古城約有30間匙盤可供睇樓。黃凱達指出,近日屋苑交投節奏明快,普遍放盤約兩至三周可獲吸納,上月全月錄約18宗成交,較前月增加約20%。預期買家或會趁年假購入心頭好,新春假期可望錄得成交,而過年後交投有機會重回上月底的旺勢。

九龍區21個指標屋苑於周末暫錄465組客戶預約睇樓,按周下跌6.1%。利嘉閣地產宇晴軒分行聯席市務董事周鍵喬表示,樓價從低位有回升跡象,吸引部分用家加速入市,上月四小龍錄得約35宗買賣,當中宇晴軒佔約11宗,交投表現相當活躍。周鍵喬指,部分買家擔心過年後會出現小陽春,所以紛紛提早「撈底」入市,較以往臨近歲晚「收爐」的氣氛截然不同,相信過年後二手買賣氣氛會再次活躍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