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指標屋苑上周買賣錄103宗 高位徘徊

利嘉閣地產董事陳大偉表示,近期大市延續良好氣氛,二手買家亦較積極趕於春節前入市,帶動二手指標屋苑交投維持在高位徘徊。綜合利嘉閣地產分行數據所得,全港50個指標屋苑於上周(14/1—20/1)累錄103宗買賣個案,較前周(7/1—13/1)的101宗微升2%,連升4周,連續2周守於百宗之上,並創29周新高。

按地區劃分,上周港島及九龍區指標屋苑的交投量均有上升,新界區的成交量則按周回落,當中以九龍區增幅較大,該區21個指標屋苑上周累錄40宗交投,較前周的36宗增加11%,其中昇悅居及泓景臺各錄4宗買賣,較前周的2宗同告增加1倍;海逸豪園及淘大花園的交投量更齊齊由前周的1宗,增加2倍至上周的3宗;而黃埔花園、維景灣畔及柏景灣均由前周的零成交,分別增至3宗、2宗及2宗成交。

港島區方面,8個指標屋苑上周錄得13宗成交,按周增加1宗或8%,其中杏花村勁錄5宗買賣,較前周的1宗大增4倍;海怡半島也有4宗成交,突破前周捧蛋的困局。至於龍頭屋苑太古城及康怡花園上周各錄1宗及2宗買賣,當中太古城按周急跌83%,而康怡花園則表現持平。

至於新界區21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50宗買賣,較前周的53宗回落6%,其中愉景新城及綠楊新村分別由前周的4宗及2宗跌至零成交;熱門上車屋苑嘉湖山莊也按周減少2宗或17%,至上周只有10宗買賣,但屬50指標屋苑中唯一險守雙位數字交投者。另外,在全港50個指標屋苑當中,上周共有14個屋苑錄得「零成交」,較前周的16個減少13%,當中港島區佔3個,而九龍區及新界區則各佔6個及5個(詳見表一)。

陳大偉指出,繼觀塘及大埔新盤有不俗銷情後,最新的土瓜灣及屯門新盤首批亦分別清袋及售逾九成,料良好氣氛可持續帶動整體樓市繼續回暖,只要未來一周二手盤源仍能到位下,相信本周指標屋苑買賣仍可維持高位橫行。不過當再接近新春前的一周,業主及準買家都忙於過年,屆時交投或將再次萎縮。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