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居二市場1,365宗成交 總值65.54億元 料白居二入市支撐 今年交投可望回升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去年居屋第二市場表現如坐過山車,第一及第二季交投氣氛平穩,居二平均每月成交量站在百宗之上;惟踏入第三季,受政府推出52折新居屋以及中美貿易磨擦影響,大市氣氛急轉直下,居二平均每月成交跌至只有約60宗;及至第四季,2,500個白居二名額獲發購買證並入市支撐,刺激居二交投急升至平均每月約150宗。根據香港房屋委員會及房屋署網頁最新數據,綜觀2018年全年,全港錄得1,365宗居屋第二市場買賣個案(按簽署臨時買賣合約的成交為準),較2017年的1,630宗減少16%,連續兩年下跌,而同期物業成交總值約65.54億元,按年減少8%,量值同創近三年新低。

去年未補價居屋均價480.2萬元 按年升近10%

儘管去年下半年樓市氣氛轉差,但去年整體樓價仍然錄得升幅,2018年每宗居屋第二市場成交平均價上升至約480.2萬元,較2017年約437.2萬元漲9.8%,續創歷史新高。至於,去年價值最高的居屋第二市場成交個案,涉及五月份筲箕灣東旭苑一個未補地價的高層單位,單位實用面積約650方呎,作價高見893萬元,並為有紀錄以來最高成交價個案,而平均成交實用呎價約13,738元,媲美不少私樓呎價。

按物業價值劃分(見表一),價值500萬元以下的四個「細價」組別交投全線下跌,成交宗數跌幅介乎19%至71%不等。至於價值500萬元至599萬元以及600萬元或以上成交組別,分別錄得306宗及234宗買賣個案,較2017年逆市上升15%及51%。若按屋苑劃分(見表二),去年天水圍天頌苑共錄75宗買賣,涉及總值約2.76億元,按年分別增加32%及43%,並為上年熱賣屋苑之首。

陳海潮指出,政府銳意增加資助房屋供應,今年推出新居屋有機會多達6,500伙,料會凍結大批購買力。然而,由於政府定價新居屋52折,可預期二手居屋業主叫價不會過於進取,而去年底已獲發購買證的2,500個白居二名額,料會在今年內繼續入市,加上市場氣氛正在轉好,本港息口維持在超低水平,對居屋第二市場交投帶來一定支持,初步估計,今年居二交投可望回升到1,500至1,600宗水平。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