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指標屋苑上周買賣錄101宗 廿八周新高

利嘉閣地產董事陳大偉表示,因應近期市場沒有進一步壞消息,反而之前多個不利因素,包括中美貿易戰及加息之勢均見轉趨緩和,刺激市場購買力趁農曆新年小陽春來臨前先行偷步入市,帶動指標屋苑成交量大增。綜合利嘉閣地產分行數據所得,全港50個指標屋苑於上周(7/1—13/1)累錄101宗買賣個案,較前周(31/12/18—6/1/19)的56宗大增80%,連升三周,並創自今年七月初以來的二十八周新高,亦是逾半年以來交投量首度重返一百宗以上水平。

按地區劃分,上周九龍及新界區指標屋苑的交投量均顯著上升,港島區的成交量則按周持平,當中以九龍區增幅較大,該區21個指標屋苑上周累錄36宗交投,較前周的17宗大增1.12倍,其中美孚新村連錄7宗買賣,較前周的1宗急增6倍;麗港城的交投量亦由前周的1宗,增加3倍至上周的4宗;昇悅居及宇晴軒分別錄得2宗及4宗買賣,各自按周增加1倍。

新界區方面,21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53宗買賣,較前周的27宗增加96%,其中愉景新城累錄4宗成交,按周增幅達3倍;名城交投量亦由前周的2宗,增加至上周的6宗,按周急增2倍;熱門上車屋苑嘉湖山莊連錄12宗買賣,按周增幅有1倍;而新港城、綠楊新村及柏慧豪園則分別錄得4宗、2宗及4宗交投,各自按周增加1倍。

至於,港島區8個指標屋苑上周錄得12宗成交,按周持平,其中龍頭屋苑太古城連錄6宗交投,較前周的5宗進一步增加20%;康怡花園錄得2宗買賣,按周增幅達1倍;不過,南豐新村、鯉景灣及海怡半島上周交投則暫未「開齋」。另外,在全港50個指標屋苑當中,上周共有16個屋苑錄得「零成交」,較前周的18個減少11%,當中港島區佔3個,而九龍區及新界區則各佔6個及7個(詳見表一)。

陳大偉指出,中美貿易談判有進展,加上市場預期三月底前加息機會甚微,而且新盤低價開售亦見反應熱烈,令之前累積了近半年的購買力大量釋放;樓市目前似乎已找到支持位,後市走勢可望相對審慎樂觀。現時主要面對的問題包括業主叫價有機會隨著市況回暖而逐漸企硬,連同二手盤量是否足夠這兩項因素,將會左右短期內二手指標屋苑交投量的走勢。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